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一个老旧居民区的新年新气象
2020-01-08 14:21: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韩 振

走进重庆二郎街道钢球厂小区,一个绿树成荫、错落有致的花园呈现在人们眼前。鸟儿在树梢上欢快鸣叫,老人们在树下悠然散步,不远处传来孩子们童真的欢笑声……新年伊始,这个过去长期脏乱差的老旧居民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钢球厂小区因一家国有企业而得名。建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重庆钢球厂,专门生产轴承钢球,曾是当地纳税大户。1992年,重庆钢球厂搬迁到九龙坡区二郎街道,职工及家属随之搬迁,钢球厂小区自此诞生。

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自身经营问题,几年后,重庆钢球厂最终破产。“小区环境无人管理,邻里之间矛盾非常突出,治安案件频频发生。”原重庆钢球厂工会主席、小区居民陈孝光说。

为了改善钢球厂小区生活环境,自2000年开始,二郎街道和小区所属迎宾路社区不断进行治理探索。

“一开始,我们请环卫工、绿化工进驻,定期对小区植被和环境进行美化,同时用物业费请了两名清洁工打扫卫生。”迎宾路社区副主任廖忠励介绍说,这种治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很多问题仍无法破解。

“基层治理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出力不讨好,必须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二郎街道办党委书记邹宏举说,他们积极指导钢球厂小区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逐步探索出了居民自治之路。

2014年,钢球厂小区自治委员会成立,针对小区管理各种“疑难杂症”,制定自治公约,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日常生活中,由自治委员会对小区进行管理。

为改善小区治安环境,自治委员会成立后,组织志愿者成立巡逻队,对小区进行走访、巡逻。去年5月,一名犯罪嫌疑人租住到钢球厂小区。巡逻人员及时将该人员的身份信息上报,公安部门很快将其抓获。近年来,钢球厂小区再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也极少发生治安案件。

钢球厂小区63名党员组成退委会,在自治委员会各项管理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退委会成员多是部队转业人员,以前是厂里干部。自治委员会推行一项制度,我们率先执行,给小区居民做出表率。”退委会党支部书记石发宽说。

二郎街道投入1000多万元,对钢球厂小区先后进行了3次改造——陈旧的居民楼外墙得到翻新,破旧的水泥路改成崭新的柏油路,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公园里还设立了文化长廊……

“小区环境改善了,居民的精神面貌随之改变,邻里关系更为和谐融洽。”自治委员会成员尤春健说,2019年4月,钢球厂小区还成为重庆市垃圾分类示范点,经过大半年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内搞得有声有色,基本实现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