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工程大文章
2020-01-09 09:49: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潘铎印

据报道,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或者因为质量问题,或者因为没有考虑冲水问题,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农村“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

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这不仅是一项基础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投入70亿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由此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视。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用上卫生厕所是农民群众的普遍期待,扎扎实实改造好每一座厕所,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但是,除完成厕改的新厕所长期闲置之外,相关部门将改厕用具一发了之,发完过后无人问津,群众的厕所没有得到改造,验收时弄虚作假,以及部分农村改厕推进速度快,新改建的户厕还未交付使用,旱厕却早早地拆除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改了之、急躁冒进、新厕所质量不过硬,一些地区在实际落实过程中把农村改厕的好事办成了“糟心事”。

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工程大文章,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规划先行与统筹推进相结合,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设计,统筹安排各类资源,将农村厕所改造和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要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合理制订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循序渐进落实政策,把握好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做好后续管理,坚决摒弃政绩思维和形式主义,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百姓需求,切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成效,为广大群众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