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沙开展“春风行动”推进城市管理专项整治
2020-01-09 10:11: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毛蓉蓉

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湖南省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于2020年春季展开“春风行动”,推进城市管理专项整治。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用以“区为主、部门配合;集中整治,强化执法;标本兼治、突出实效”的工作原则,集中整治渣土运输及渣土消纳、垃圾焚烧、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等污染源,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控制和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环境空气质量的明显提升。

“春风行动”整治内容主要有:

一是展开渣土运输及渣土消纳污染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渣土运输及渣土消纳的执法检查力度,包括严厉查处渣土施工工地的违规行为和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行为。

二是垃圾禁烧专项整治。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行为。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市道路进行日常巡查,开展扬尘遗撒、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以及经营性燃煤等污染源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在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焚烧落叶、枯草、树枝、沥青、油毡、塑料、皮革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违规行为。

三是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加强大中型餐饮企业的监管执法,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设施运行不正常、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法法》进行处罚。利用底层商铺改造从事餐饮服务业的,须建设独立油烟通道高空排放,违者予以关停取缔。

四是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严密组织道路清洗保洁。街道、社区要落实背街小巷道路保洁责任制,做到城区路面现底色,实现“零积泥”。加强摸底排查,强化未硬化社会路口特别是城郊接合部道路扬尘污染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分为三个阶段,即准备发动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长效管理阶段。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各区在准备发动阶段,积极宣传发动,制定实施方案,积极部署动员,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就专项整治工作列出清单,梳理有关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整治时限及职责分工等;在集中整治阶段突出重点,点线结合,分类实施,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连续开展为期4个星期的集中整治行动,坚持边整改边规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对工作开展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区,给与曝光、通报;在长效管理阶段,督导总结,集中检查,巩固阶段整治效果,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切实推进“春风行动”,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成立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及有关单位的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严肃追究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及时发现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要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报有关整治情况,要建立公众投诉和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投诉和举报,并依法作出处理;强化执法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各区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综合开展执法检查,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做到检查全覆盖、巡查全天候、处理全过程,确保措施扎实有效,工作稳妥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