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创新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9 10:15: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洲 王传东

当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也应该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海南省来说,建筑业是传统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在建设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历史机遇下,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工程质量严格管控,到监管平台和诚信评价体系的成功构建;从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施工建设“高速公路”,到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海南正以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姿态砥砺前行。

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介绍,10年来,海南建筑业发展迅速,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扩大劳动就业、增长财税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建筑业企业6422家,其中省内企业1545家、省外企业4877家,从业人员达到历史最高数量。先后有16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85项工程获得海南省建设工程“绿岛杯”奖。

坚守质量底线把牢发展“命脉”

工程质量有保障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海南因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特殊,在工程抗震、抗风、防水、防腐、防裂、防漏渗等方面比内地具有更高的要求。然而,海南底子薄、起步晚,建设力量相对较弱,为确保工程质量、破解岛内工程“渗漏裂”等质量难题,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工程建设工法管理办法》、《海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技术措施》等规章制度,指导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质量管理。2013年以来,该厅审定和公布省级工法272项,立项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20项,验收通过56项。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建造高品质住宅。2017年以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继发布了《海南省全装修住宅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规程》、《海南省全装修住宅室内装修设计标准》、《海南省全装修住宅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技术标准》等。这些标准与规范的出台对提高防水工程质量、减少建筑渗漏水隐患具有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住宅品质。

为引领建筑业企业走质量品牌发展道路,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企业参加申报各类国家级奖项、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绿岛杯”奖(省优质工程),定期召开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活动,力求以点带面,树典型、立标杆,带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约束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

为实现对建筑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有效监管,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为突破口,建立建筑市场诚信体系,推动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2013年年底,“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全过程记录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良好或不良行为,根据记录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定期向社会公布。截至2019年12月,平台分别发布企业、人员良好记录1081条、351条;企业、人员不良记录643条、190条;黑名单企业10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受到严格监管、限制招投标或“一票否决”,清出市场。

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施工建设“高速公路”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5月,海南在全省推行建筑业企业告知承诺制审批,精简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改善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原来在海南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需要7天,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只需1个工作日。

为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海南从2018年9月起,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二维码电子资质证书,将企业证照实时录入电子证照库,同时补录历史有效证照入库,减证便民,实现电子资质证书资源互认共享。

2019年2月14日,海南再次发力,打造施工建设“高速公路”。通过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率先在全国开展施工许可改革,验收工作中将原有的“多头申请,互为前置,拖延迟置”,改变为“一口受理,并联验收,限时办结”,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转型升级助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在落实中央对海南“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的背景下,海南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海南省委省政府几年前就号召全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为此,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综合定额》《海南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实施主要环节管理规定(暂行)》等规章制度,为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通过建造方式的根本变革,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创新发展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回顾过去10年的发展,海南工程建设总量成倍增长。很多体量大、跨度大、结构复杂的工程项目,未出现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正是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和无数建筑业企业的工程管理人员的责任担当,与他们付出的智慧、辛劳和汗水,铸就了海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

历史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机遇属于永不自满者。已经走过而立之年的海南始终坚信,作为支柱产业的建筑业正以十足的信心,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迈进,必将为正在建设中的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立新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