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济南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零跑腿”
2020-01-10 13:06: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关学军

山东省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试运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业务可以全程网上办理,标志着济南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零跑腿”。

据介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计征,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包括城市道路、桥梁、燃气、集中供热、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设施的建设。

以往,建设单位或个人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需先到审批服务窗口申请,提交原件并完成复核后,由人民防空部门及水、气、热管网企业确认并出具意见反馈至窗口开具纸质缴纳联系单。用户凭联系单完成缴费后还需再到窗口领取发票,整个业务办下来至少要跑两三趟。

本着精简、高效、便捷的原则,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建设单位和个人角度出发,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减少办理环节,提升服务效能。针对之前多个部门审批系统不统一、记录信息格式不一致导致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组织人员赴先进城市调研,并借鉴深圳市“只跑一次”的做法,升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做到“数据不搬家,可用不可见”,并推行电子票据、电子签章,为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零跑腿”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零跑腿”,与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其通力协作密不可分。

据了解,济南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通过“在线服务大厅”整合多部门数据,其中包括:联通济南市政府网、济南市“智慧住建”平台统一用户认证系统,建设单位或个人只要在上述网站和平台注册过,就可以直接登录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进行缴纳业务的申报;对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取消人民防空意见表的开具,建设单位或个人无需再跑到人民防空部门开具纸质意见表;联动供气、供水、供热3类管网企业,用在线回执替代开具纸质管网表环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对接市行政审批系统,对施工许可证及竣工备案数据进行分析及自动化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接入了济南市大数据局的电子签章系统,还与山东省财政非税统缴系统实现联动,建设单位或个人可以在线打印具有法律效力的联系单或缴费告知单,并领取电子发票。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试运行后,建设单位或个人可随时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业务系统入口”进入,完成在线申报配套费、提交减免材料、提交付款申请、在线打印缴费告知单、在线缴纳及下载电子发票等全流程业务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拓展报批时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网上申报,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核验、自动记录、自动上传,管网企业核验、分配、生成管网表;丰富缴款方式,实现网上、掌上、自助、银行、柜面等多种缴费方式选择,为缴款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大方便。第二,再造缴款流程。缴款单位和个人可以根据执收单位推送的电子缴款码告知单,在规定时间范围内自主选择缴款时间,以及线上线下多种便捷缴款渠道,并在线上领取电子票据。第三,随时查看进度。系统可实现网上申请缴费、自动生成并发送缴款码告知单、缴费自动并入市国库、自动发送发票并办结,做到“一年365天提供服务、一天24小时受理业务”,用户可随时查看办理进度。

另外,针对老弱病残、无产权公租房用户等特殊群体,济南市政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窗口,为其提供现场指导、帮助申报以及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帮助其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通过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指导用户正确使用,最大程度发挥新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的优势,为广大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及时和贴心的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