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专项调研检查推动全省住建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2020-01-10 17:05: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岳建轩

为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动全省住建系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工作安排,省纪委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智民近日带队赴河源、汕尾等市,走访3县5镇7个村,针对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开展调研检查,督促落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检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

微信截图_20200110165826.jpg

“我又见到你了!”

——在河源市东源县塘围镇老塘村颐年园的院子里,居住在这个集中安置点的五保户老人们热情围拢上来,拉着刘智民的手,纷纷介绍自己舒适的新住处。对于这些老人家来说,无论何时,只要见到党和政府派来的干部,他们都像遇见老朋友一样亲切熟悉。

微信截图_20200110165906.jpg

据了解,这是河源市住建部门和县、镇、村各级部门合力为老塘村五保户群体统一安排的新住处。他们原本都独自居住在破旧老房子里,上了年纪孤独一人,自身无力改造新房,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比较差。实施危房改造以来,当地因地制宜采取集中统建的方式,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起了集中安置房,宽敞的院落里老人们毗邻居住,一人一个套间,统一配上木床和衣柜等家具,室内还有独立洗手间,可以自己居住做饭,又能随时出门聊天解闷,其乐融融。

2015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建设等方式,合理、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调研组所到之处,村庄危房改造工作均已完成,贫困户搬进新居,基本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调研组走访的河源市金溪村,全村39户危房改造已经全部如期完成,村民居住条件和住房安全大为改善。

微信截图_20200110170038.jpg

在危房改造现场,调研组与当地住建部门干部交流,了解危房改造整体任务完成情况,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收集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与困难,查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厕建设等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实地感受村容村貌提升效果。在贫困户家中,调研检查组摸摸灶台、看看洗手间,认真查看改造后的住房安全质量情况,随行工作人员翻阅相关台账,核查关健信息。

微信截图_20200110170218.jpg

在汕尾市新民村贫困户蔡时灵家中,调研组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和经济状况,关切询问建房投入,确认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否落实到贫困户手里。蔡时灵家庭成员4人,丈夫因交通事故失去劳动能力,19岁的大女儿患先天性地中海贫血病,16岁的小女儿还在读书,全家仅靠妻子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的微薄收入,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一周前,他们一家刚刚搬进政府帮助改造的新居,大门上对联红绸光彩映照,屋内瓷砖光亮、门窗齐整,并配上了沙发、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家人都有了舒心笑颜,对生活充满希望。

微信截图_20200110170346.png

“住进新房子高兴不?”“太欢喜了!”面对调研组的发问,几个贫困户家庭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过去五年,农村危房改造给广大住危房的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他们再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

调研组强调,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工作,对于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对决胜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省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担的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工作开展专题监督检查,直接到现场察看,不开座谈会,不看汇报材料,就是要实地感知、检验、评判我省住建系统在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中的实质成效。

下一步,调研检查组将按计划在年前继续走访部分地市,密切关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调研情况,督促全省住建系统如期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查找纠治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保今年如期完成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