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常德实施三项大工程 做活三篇文章 实现三大和谐
2020-01-10 17:43: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治宁

曾几何时,内涝问题成为市民的“心头之患”,水体黑臭成为常德市的“城市之殇”。为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和痛点,常德市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指导,秉承“人、水、城”和谐发展理念,实施控污截污、产业融合、生态旅游工程,做好“治水”“活水”“兴水”文章。

城市黑臭水体得到了有效治理,实现了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为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首届魅力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称号。

微信截图_20200110173918.png

实施控污截污工程,做好“治水”文章

“治城先治水”,水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常德城区因城中有河(穿紫河和护城河两大水系)、城中有园(滨湖、屈原、白马湖等公园)等水体而兴。但由于城市的发展,河道、公园变窄变浅,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河中,黑臭水体成为市民的“心头之患”,黑臭水体治理刻不容缓。为此,常德市的决策者们痛下决心,采取超常举措,决定把治理“两河一园”“三水同治”摆到与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保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推进。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052.jpg

一是高标准统筹。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市城区黑臭水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财政、住建、水利、规划、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同时,制定了《常德市城区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意见》,明确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原则,制定了工作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确定了责任主体单位。二是全方位推进。启动了穿紫河、护城河、滨湖公园、屈原公园等清淤工程,清除底泥污染,恢复河道断面。对穿紫河沿岸110个雨水口进行截流、封堵,把混接到雨水管的污水截流到污水管;在老城区结合棚改,将合流制排水系统改为分流制排水系统。在没有改造的地方,建设截污干管和4个合流制泵站,将直排护城河的污水截流至污水厂处理;对穿紫河、护城河沿线8个雨水机阜实施改造,巧妙利用封闭式调蓄池,最大限度的把雨水、污水分开,减少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并提高污水浓度。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每年层层签订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实行河(段)长负责制。市委政府两办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督导,市住建局对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采取“日调度、周调度、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115.png

近年来,通过实施穿紫河、护城河、滨湖公园、白马湖公园、屈原公园控污截污工程,使水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城区水体基本不黑不臭,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改善为IV类及以上。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等栏目对常德“两河一园”“三水同治”的治水经验向全国推介。

实施产城融合工程,做活“活水”文章

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亦是一项涉及民本民生的工程。常德决策者们注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互动,坚持产城互动,实现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有机统一,做好“活水”文章。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211.png

一是技术融合。在护城河的治理中,融合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和排涝除险等多项技术措施。通过采用多种低影响开发技术,减少径流总量,有效削减径流污染负荷;通过清理沿岸垃圾和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保证了护城河排水畅通并促进水质改善;通过建设生态驳岸和生态浮岛,种养、繁殖水生动植物,改善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增加水体的自净能力,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二是破解瓶颈。“资金”难题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同样凸显,如何破解这一瓶颈?常德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社会资本投资、购买政府服务的PPP建设模式。同时,通过企业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渠道融资。三是连通修复。市城区先后恢复了渐河、柳叶湖、穿紫河、护城河等城市水系的自然连通,并引沅江水进入江北城区水系补水,让常德城区水系网络流动起来,保持生态基流,有效提升了水系纳水能力和通航能力。同时,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采用各种低影响开发技术,减少径流总量,有效削减径流污染负荷。此外,完成了总长达54公里的生态岸线建设。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244.png

实施生态旅游工程,做活“兴水”文章

一个城市,有水才有“灵气”,有“灵气”就会增加“人气”。常德的决策者们始终把治理黑臭水体的“治水工程”,提升到“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上来,瞄准生态旅游这一商机,注重挖掘水文化底蕴和开发水旅游资源,做好“兴水”文章。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303.png

一是注重项目建设。在黑臭水体治理中,注重项目全生命周期能力建设,统筹考虑项目建设的外部效应和内部效应。先后建成了常德河街、老西门商业街、德国风情街等一批展现历史文化、风格多样、内涵丰富的水文化载体群落,实现了水生态与景观、文化的有机结合,留住了城市记忆与乡愁。二是注重成果转化。融入大量旅游元素,赋予其城市景观、生态廊道、旅游休闲等新功能,生态、休闲、健康、美丽、文化五大元素更加凸显,注重成果转化。穿紫河沿线一批水文项目,已经成为优良的旅游目的地。老西门项目也注重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建成的商业步行街,成为集购物、休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步行街。三是注重经济效率。治水还衍生了新的业态和产业,护城河(老西门)从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蜕变成一个新的文化旅游街区,老西门建成集“生态宜居、旅游观光、绿色办公、现代商业、文化休闲、艺术体验”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文化旅游街区”,不仅提升了街区商业资产价值,而且将永久性产生经济收益。

目前所有商业资产正处于自营培育期,到2020年时商业资产总值可以达到19.4亿元,基本实现项目收支平衡;到2025年时商业资产总值达到24.02亿元,预计上缴税金约3.3亿元,实现利润约5亿元。穿紫河生态治理成果推动了沿线商业地产的升值,带动了旅游、商贸等相关产业,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常德河街累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水上巴士接待游客4万人次。

微信截图_20200110174325.png

而今,河街、老西门商业街、德国风情街、滨湖公园、屈原公园等已经成为常德城区的核心景观资源,成为常德“颜值”和品质的“名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