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溆浦县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2020-01-10 17:54: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治宁

怀化市溆浦县委、县政府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既抓部署、又抓落实,牢牢扭住楼盘资金链断裂、一房多卖多抵、债权人纠纷等造成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痛点”“堵点”问题,强责任、疏堵点、抓统筹、建机制,以钉钉子精神化解矛盾纠纷,全县累计解决508户问题楼盘办证问题,受益居民近2500人。

微信截图_20200110175355.png

2019年1月28日,家住溆浦县城南银信步行街4栋3单元的舒易桂收到了现住房子的不动产权证,激动的热泪盈眶,紧紧抓住工作人员的手,说道:“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深得民心,我终于拿到证了,我的心踏实了”。据悉,舒易桂于2009年购房,2011年入住。购房时,儿媳妇已经怀孕,2017年孙儿达到了读书年龄,但是没有不动产权证,无法就近入学,给他造成了诸多困扰和麻烦。

目前,溆浦县共有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分别为银信步行街、金山花园、德山商业广场、北岸华景、金海岸、锦源华天、江口富美新城,共涉及房产1511套,涉及群众8000余人,主要存在项目资金链断裂、用地、规划、办证以及一房多卖多抵、债权人纠纷等问题。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今年,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溆浦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处理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落实,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

微信截图_20200110175418.png

在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过程中,溆浦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同志“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历史遗留民生问题”的总要求,勇于担当,直面矛盾,认真按照“六个坚持”工作原则(坚持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坚持以市场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坚持严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房地产开发管理规范化发展、坚持维护社会面平稳)全面推进全县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压实部门责任

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溆浦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并成立了溆浦县解决县内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个工作组(政策宣传组、问题梳理组、资产清算组、工程扫尾组、法律服务组、房产办证组、信访维稳组、依法打击组、舆论管控组、纪律监督组),组建了溆浦县处理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定期调度开会研究解决具体实际问题,对7大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实行县级领导包干负责,扎实推进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疏通“堵点”问题

按照“既要守住法律底线、政策底线,又要从实际出发,历史地、具体地分析研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全面理清7个问题项目症结所在,制定详细具体的问题化解方案,列出具体的项目问题清单,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针对多个项目存在的“强占多占、一房多卖、一房多抵”等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抓好统筹协调

为顺利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通过联席会议形式,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问题处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在项目报建手续上,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对银信步行街、金海岸项目完善了报建、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在债务债权纠纷方面,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为金山花园、德山商业广场、银信步行街等项目相关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在融资困难方面,协调金融部门打破常规,积极支持北岸华景、金海岸购房户办理按揭手续,并全力协助房地产开发企业引进新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复工建设。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面对房地产开发新形势,溆浦县委、县政府举一反三,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房地产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意见》,从规划、施工、预售、物业管理等多方面对新房地产项目开发进行规范管理,对关键环节、关键阶段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房地产开发项目“老问题未了,新问题又来”。

如,在土地出让阶段,必须要求土地出让金缴清后才能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发放时,要求项目主体进度必须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在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设立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控账户,按工程进度进行拨付等,确保了后续没有新增一个房地产“烂尾”项目。

微信截图_20200110175444.png

截止目前,银信步行街项目已完善土地手续,办证380户,剩余156户正在收集资料送办;金山花园项目通过注入新的社会资本,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2栋和4栋已经开始开展竣工验收;因涉及法律诉讼不能办证的德山商业广场项目法院冻结土地已经顺利解冻并完成过户,竣工验收已经完成;北岸华景项目通过注入社会资本扫尾工程已经完工,消防通道已经打通,现在已经完成交房85套;金海岸项目顺利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已经办证78户,剩下的户数正在收集资料送办之中;锦源华天项目已经办证50户,剩下不动产证正在抓紧办理;江口富美新城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正在通过法律诉讼化解,项目竣工验收已经完成,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栋证资料已经送至自然资源局。全县累计完成问题楼盘办证508户,受益居民近2500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