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推精准扶贫——大关县加强交通基础建设速写
2020-01-10 18:15: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加强 王胜标

全县公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公路服务于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关县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自2014年以来全县交通扶贫工作共启动国、省道改造、县乡道改造、建制乡村公路、村组道路硬化等建设1711公里。通过项目的实施覆盖全县27万余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达11.3万人,非贫困人口15.7万人。

微信截图_20200110181503.png

大关县按照50户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的要求,梳理村组道路项目清单,统一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进行设计实施。当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共纳入规划急需实施的总里程为1222公里共计267条道路,覆盖全县882个村民小组(其中受益贫困人口8.4万人,非贫困人口11.6万人)。目前已开工建设237条,1098.69公里,总体工程进度达50%,已完工132条476公里覆盖377个村民小组,剩余746公里已全面启动,正在实施路基工程,计划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大关县扶贫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825(其中建制村631.6公里)公里,经2016—2018年三年上级下达计划建设和采用EPC模式建设,已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目前局部路段正在查缺补漏。

大关县还启动实施完成其他交通工程,完成“溜索改桥及危桥加固改造”工程,特别是在村组道路建设方面,由于点多面广及工程投资有限,在设计方面无法达到做地质勘察等深度,多数项目地处高寒山区、地质破碎带,也造成软基处置、边坡防护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工程数量。目前实施项目均为村组公路,基本为当地村民自发修建,原路路况差,坡度大、路面窄、挡墙、涵洞等构造物基本为零,造成路基工程数量大,自挂钩帮扶以来县交通运输局派出驻村工作队,入驻村组同村三委专职开展扶贫工作,明确了单位干部职工挂钩帮扶到户,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全力开展挂钩帮扶工作。积极整合资金实施道路硬化,打通交通制约发展的瓶颈。投入物资解决村委会办公座椅等设施条件,便于日常工作的开展。积极协调党委政府、水利、电力、通信等部门,及时解决了全村通电、通水、通信、村级活动场所等设施问题,完善了全村各项设施。以驻村工作队为中枢,按照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的机制,让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安置点、危房改造等建设帮扶工作中去。同时,由挂片人员、护路员、护林员、保洁员网格责任的环境卫生到户到人责任,经过不懈努力,人居环境“转件”得到强化,环境卫生已呈现清洁常态化状态。

微信截图_20200110181512.png

木杆镇漂坝村杉树坪小组社长张明荣介绍到,“杉树坪村一个苗族小寨,以前的条件很落后,饭吃不上,衣穿不着,住的是叉叉房,盖的是茅草房。房子都是用胶纸盖,使用玉米杆,筇竹编起来。而且

当地人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高中生都很难找到。一个月能吃一顿肉都不可能。在路修通之前,出行赶集去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回来买点东西背着则需要近3个小时才能到家,基本早上天不亮出门,到了晚上天黑才能到家。在1993年的时候村民自发组织把路修到家门口,虽说短短三公里的土路,但是村民很爱惜,自发对公路使用石头夯实路面,出行变得方便了很多,2009年的时候,在政府帮助与补偿下房屋经过新建、维修过后,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道路硬化后,家家户户修起了洋房,所用的沙、石等材料直接拉到家门口,很方便,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的杉树坪村,在交通改善后,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当地发展竹产业196亩,而筇竹达到300多亩。路通了,进城或赶集的时间缩短了,收入也增加了,以前一年1000元左右现在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而人勤快的话可以达到5、6千。”

微信截图_20200110181521.png

玉碗镇石灰村大坪自然村,是一个海拔高达2000米的小村庄,当地气候恶劣,光照时间少,雾天较多,通村硬化路建好之前一直处于“晴通雨堵”的状态,出行不便,运输困难,在2017年硬化路修通后,当地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圈养,散养与分发到农户家里养,再进行统购统销的模式,带动当地青储玉米的种植发展,农业经济效益好,农民积极性提高,而且道路贯穿田间地头,运输方便。群众就业、脱贫、致富,带动大关国土绿化,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大关县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逐步破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让生活在偏远和交通不发达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现代化等的重大举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