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年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助推基建投资稳增长
2020-01-13 15:09: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v2-8bf7cd205d7fe9f422f1cad7967e9817_1200x500.jpg

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1月8日,全国已有河南、四川、山东等19个省份(单列市)公布2020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计划,总计规模约6450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1月全国地方专项债累计发行量仅为1411.67亿元。显然,2020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比2019年明显加大。

往年,地方专项债发行一般要等到当年3月份全国“两会”后,正式使用则集中在下半年。相比而言,今年地方专项债不仅发行规模扩大,发行节奏也明显前倾。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述地方专项债作为地方政府稳基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提前发行有望对2020年初基建领域投资的稳增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专项债发行提前背后的逻辑

2018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于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限额。以此为依据,2019年11月,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较上年提前下达的8100亿元有所增加。同时,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财政部提前下达上述额度后,地方政府也迅速行动起来。公开信息显示,河南省1月2日发行12期共计519亿元地方专项债,四川省同日发行24期共计356.71亿元地方专项债,两省发行债券均为新增债。接着在1月3日,山东省也已提前下达2020年全省(不含青岛市)第一批地方专项债额度716亿元。

从投向来看,河南、四川两省此次发行的地方专项债涵盖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和基础物流设施、乡村振兴、医院建设、学校建设、收费公路等。山东省发行的专项债券则主要用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建设、冷链物流“七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从投融资角度看,提前下达部分地方专项债发行计划,可以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建设资金的提前安排,同时也与金融机构上半年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基本面相匹配,利于降低地方政府整体融资成本。此外,因专项债政策有所调整,提前下达任务也有利于地方政府有充足的时间对新品类债券服务于不同类型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

“整体来看,年初地方专项债具有几大特征:一是发行规模扩大,发行节奏前倾;二是投向基建比例大幅提高,将更能集中发挥效力;三是额度倾斜于南方地区,具备冬季开工条件。”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后续来看,即使全年专项债额度没有显著上升,“前倾”也意味着财政政策发挥作用较早,会对经济企稳起到更好的助力效果。

timg (1).jpg

基建领域投资迎来重大利好

除了发行节奏前倾,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还明确,允许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随后,为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国务院决定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此外,国务院还明确,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当前基建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是融资难,而在资本金融资、项目贷融资中,资本金融资更是难上加难,成为阻碍地方政府推进项目落地的一大门槛。”唐川认为,允许将地方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且其长期限的特征更能匹配基建项目的生命周期,在此背景下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将更有助于拉动基建项目投资。

不过从市场投资方角度看,为保证回款的稳定,其运作“资本金债券”的项目必然是资质非常好且收益具有确定性的项目,所以目前“资本金债券”主要聚焦于高铁、机场等类型的项目。唐川表示,未来在建立更为完善的项目收益评估体系之后,“资本金债券”的应用也有望向其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扩展。

地方专项债方面不断迎来利好消息的同时,央行还及时送出了降准“大礼包”。2020年1月6日,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对此,招商证券分析认为,降准能够提高流动性,保证地方专项债的顺利发行以及对应项目的及时开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