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首都功能核心区将划定三类特色风貌分区
2020-01-14 10:08: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嘉瑞

近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公示启动。规划提出,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总体城市形象,划定三类特色风貌分区,实施严格的建筑高度管控,强化特色风貌街巷塑造,并推动公共空间精细化与艺术化塑造。

规划提出,首都功能核心区将划定古都风貌保护区、古都风貌协调区和现代风貌控制区三类分区,对建筑风貌与公共空间进行差异化管控与引导,彰显首都风范、展现古都风韵。此外,还将实施最严格的建筑高度管控,凸显老城整体空间形态特征、展现舒朗壮美的空间秩序。

规划提出,将加强街巷环境治理,形成具有不同时代特征和功能特点的特色风貌街巷。重点加强对街巷内各类环境要素的整体性、精细化、差异化管控,营造风貌特色突出、功能类型多样、空间形态丰富的特色街巷,描绘鲜活的生活图景。此外,还将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尺度亲切、实用有趣、开放多元的公共空间,形成一批与古都风貌相协调、与公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活动场所,构建散发古风古韵、融入现代生活的公共空间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