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建共治共享 探索精细化建设管理南京经验
2020-01-15 09:28: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 钢 宁建新

2019年年底,江苏省南京市紫东地区连续启动4条“断头路”打通项目,为城市交通发展、民生改善带来了好消息。“打通‘断头路’是全市推进精细化的一个缩影,是打破城市交通梗阻的硬骨头。”南京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工的4条“断头路”打通项目全部跨区、跨部门,并牵涉铁路、地铁和文物保护等处置和安排,考验精细化建设管理的真功夫。

成立推进办

统筹700多项城市治理内容

2016年,南京市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年初,南京市发布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计划。一年多的时间,从地下管路到空中杆线、从城市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厕革命到交通秩序、从绿化到亮化,有力提升了城市面貌和现代化功能品质。

2018年,南京市继续发布十项行动计划,并将保障房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副城功能完善等一并纳入,项目总量由2017年的200多项增加到727项,几乎涵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在原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的基础上,南京市成立推进办,12个区也分别成立区级推进办。推进办下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雨污分流改造、园林绿化、安居保障、城市管理等11个小组,南京市城市建设、城管、园林等10多个单位分别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协同作战。“可以说汇聚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精锐力量,协调全市各项建设与管理在精细化的要求下开展工作。”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陆一表示。

推进办所有7大类重点工作和每一阶段进展情况都被随时标注。8个专业小组负责收集各自领域内遇到的问题,由综合组每周、每月进行汇总上报。推进办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和现场推进会,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围绕地铁建设、过江通道建设、铁路南京北站建设和高铁枢纽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度。

以环境整治为例,许多道路与河道整治不仅牵涉多个行政区,而且涉及杆线下地、交通组织等多项内容。为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粗放施工方式,推进办协调各区统一设计、无缝对接。龙蟠中路作为主城区交通主干道,项目开创性实施夜间施工、白天恢复正常。建设前,推进办组织多次讨论,与沿线街道社区做好对接,进行居民问卷调查;开工前,召集规划、国土、园林、城管、交管等多部门提前介入,为工程开工创造条件;开工后,督促落实精细化建设导则,定期进行夜间现场巡查,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果没有推进办进行统一调度,龙蟠中路这样的交通要道,整治施工不可能这么顺利。”陆一表示。

制度创新

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2019年9月29日,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建筑立面整治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参建单位、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等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了秦淮区大明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工程项目。

大明路沿街立面整治,涉及众多居民楼。小区周边绿色围挡全部配置了自动降尘喷淋设备,门口的环境监测仪随时显示着现场的空气质量。现场内容和数据也会同步传至市区两级平台。这场观摩会给各区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

推进办以大明路整治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剖析精细化治理如何做“绣花功夫”。观摩会上,还发布了环境综合整治巡查办法,成立市区两级巡查组,对建筑立面、主次干道和街巷开展定期巡查,严抓质量控制。一旦进入黑榜,相关单位将面临通报、挂牌警示、纳入信用等惩戒措施。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国表示,组织观摩会,要强调始终把精细化放在首位,坚持工匠精神,做“绣花”功夫,为城市打造精品工程。

全面统筹推进精细化建设管理,需要的是一系列保障机制。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创新开展了“差别化管理工地”的评选工作。工地通过完善监控和环保手段,数据和视频接入全市统一平台,实现实时巡查。

精细化的城市必然是绿色发展的城市。针对城市内涝、建筑垃圾无处消纳、断头路造成的“肠梗塞”等城市难点痛点问题,南京市先后发布《南京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关于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将各项建设任务纳入精细化范畴,重点组织推进实施。

2019年8月21日,江苏顺嘉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陶贺柱获得了规划用地许可。在此之前,来自区发展改革部门的立项备案书已经下发。“多少年了,我们终于有了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点,再也不用在工地上‘打游击’了!”陶贺柱感慨地说。南京市2019年计划设立19处这样的处置点,而长期的政策空白导致处置企业拿不到用地审批,建筑垃圾也因种种规定难以外运。市推进办协调建设、城管、交通、发改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先行先试,以制度创新推动政策破局。

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2018年南京发布了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了“864”的改革目标。通过“并”,将消防审核、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进行联合审图。2019年,南京又启动改革2.0版,提出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研究制定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对小型民用建筑、市政工程(除桥梁、隧道)等项目可不进行施工图审查。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高效运转和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增添了制度保障。

执行有力

为精细化建设管理保驾护航

做绣花功夫,弘扬工匠精神,铸就精品,考验的是城市建设者、管理者持之以恒的耐力。

南湖片区作为20世纪80年代江苏省最大的住宅小区,数十年后,早已设施老化、功能陈旧。居民没有休闲空间,停车矛盾突出,生活品质下降。在数百幢建筑里开展精细化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工程开工前,市区两级推进办就详细制定了片区整体设计方案、安全管理制度、居民议事会和投诉接待制度和质量巡查机制。由于片区庞大,仅居民接待点就设置了4处,也多次召开议事会,汇总了数百条反馈意见。这些意见经过筛选,及时纳入施工方案中。

居民陈建国说,现在各类施工非常有序,是做一段恢复一段,再推进下一段。建设单位还挨家挨户问意见、问效果,工作细致。每一天居民反映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均被记录在居民接待点厚厚的记录本里。现场还组织多支安全管理队,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建设施工单位自查,市区两级还建立巡查组,形成了市对区、区对街道的精细化巡查和考核制度。市里抽调质量管控专业人员,通过明察暗访,随时了解项目是否执行精细化制度,质量管控是否到位。一旦发现材料不合格,即令整改和材料退场。依托完善的信用等级制度和红黑榜公开曝光机制,直接影响企业能否参与招投标,倒逼企业狠练精细化功夫。

有惩必有奖。市推进办评选精细化十大工程、先进工作者和单位,为全市树立榜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开展数十场技能大赛,让电焊、水泥、支模等工种的一线工人现场“比武”,优胜者被授予“南京工匠”、“五一劳动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置业、医保等待遇。

“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涉及城市方方面面,分属部门庞杂。推进办总揽全局,变九龙治水为一条龙行动,依靠严密的制度和科技手段,提高了城市的治理水平。”南京市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陆一说。

共建共治共享

城市精细化硕果累累

南京市栖霞区金尧山庄是南京首个撤掉垃圾桶的小区,施行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和专人指导垃圾分类制度。该小区为拆迁安置房老小区,此前没有物业,房屋渗水、道路破损、停车乱等问题突出。

如今走在小区里,道路两侧的荒地成了彩色沥青停车位,还增设了224个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系统,消除安全隐患。精细化的治理,让金尧山庄成为江苏省首批7个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的示范小区,还获得南京市第二届“群众最满意”老旧小区整治十佳项目中“最具幸福感整治小区”称号。

“整治中,也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据栖霞区推进办工作人员介绍,社区驻场设计师与居民接洽,让小区既好看又实用。居民也积极配合,有的成为义务巡逻员,有的受聘成为反映问题的志愿者,随时与社区、建设和施工单位沟通,传达情况,以便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南京的精细化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奉献了一个个精品工程。如今环紫金山、明城墙绿道、滨江绿道正在连点成片。街角见缝插绿、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见绿,有休闲空间。

2019年3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政府作为典型,在会上介绍绿道建设经验。2019年11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城市管理相关负责人汇聚南京,参加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经验交流会,南京经验走向全国。南京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引来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参观取经。

精细是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为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南京市副市长、市推进办主任邢正军为新一年南京市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精”(政策精雕细琢、项目精挑细选、方案精打细算、管理精耕细作)的要求。

据了解,2019年南京的精细化工作将在现有基础上,突出微规划、微改造,对准市民生活最直观的诉求、最急切的痛处,打磨城市里子,铸就东部地区特大城市的宜居宜业品质,为精细化工作贡献更多南京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