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装配式建筑需提升基础能力和产业协同水平
2020-01-15 15:13: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叶明

微信图片_20200115151141.jpg

刚刚过去的2019年,装配式建筑在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蓬勃发展,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技术与标准体系、组织管理模式、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等不断完善,这些都为装配式建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此背景下,我们更要清楚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切不可盲目发展、一哄而上,更不能陷入“为装配而装配”“唯装配而装配”等形式主义误区。

众所周知,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及应对人口红利淡出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仍处在初级阶段,人才储备不足、组织管理机制不健全、传统路径依赖性强、设计经验缺乏、工业化基础不够等,造成装配式建筑的设计能力、构件制作水平、建造效率效益均不高,同时也暴露出成本、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

鉴于此,今后在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必须摆脱传统路径,走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在发展理念上,要树立以建筑为“产品”的经营理念;在组织内涵上,要建立对工程项目实行整体策划、全面部署、协同运营的管理体系;在企业核心能力上,要充分体现技术产品的集成能力和组织管理的协同能力。具体而言,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目前很多企业在没完全弄懂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情况下,就盲目跟进,“为装配而装配”,有的借势扩张规模、跑马圈地,有的进行资本运作、急于求成,如此盲目发展必然会削弱“扎实、专注、执著”的实业精神,也违背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推动作用很大,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务必要处理好工程建设项目与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培育产业基础的关系。在市场活力和企业积极性充分调动的前提下,应尽快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着力点和工作重心,放到建造方式变革、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其次要做好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政府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发展目标,提出政策规划导向,改变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惯性,加快构建现代化建筑产业体系,着力营造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大型龙头企业要抓住机遇,摆脱传统路径,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依托工程总承包模式,在运营管理模式上深耕细作,打造区域行业建筑航母;广大中小建筑企业要顺应社会化分工趋势,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向专业化转型,作专、做精、坐实,形成一批秉承扎实、专注、执著的实业精神的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企业大军。同时,还要通过市场经济自然规律来实现优胜劣汰、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高效配置,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产业现代化发展格局。

再其次要强化创新,提升能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要“装配”并尽可能“装配”,但不是“唯装配而装配”。要以设计为龙头,研发能够充分体现预制装配施工高效特点的结构技术体系,一体化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装饰等专业,从源头保证装配式建筑产品全产业链的高度集成和纵向贯通,充分发挥建筑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建筑设计要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要注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建筑系统集成技术体系的研究,鼓励发展企业专用技术体系创新,重点围绕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一体化的集成技术体系,从全产业链的视角,运用一体化的思维,系统补足标准、技术、设备、工具以及人才、软件等系统应用的短板。要加强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模式,通过“纵向拉通,横向融合,空间拓展”,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与配置。

最后要筑牢基础,协同发展。当前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点,是努力提升企业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协同水平,不是一些不切实际的、生搬硬套的新概念。我国建筑业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产业基础性问题,如何提升建筑产业的整体素质,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筑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此我们必须要沉下心来,将建筑业改革的基点放到“产业”发展上来,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牵动建筑业改革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产业”的创新发展问题,尤其在建筑业进入必须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关头,要进一步明确建筑产业的改革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深耕细作、夯基垒台。

装配式建筑发展是长期的、艰苦的、全方位的创新与变革过程,具有革命性、根本性和全局性。对于建筑业来说,这是一次生产方式的革命,是告别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时机。我们一定要顺势而为,敞开怀抱拥抱这一历史性变革。相信乘着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东风,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筑业必将迈上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筑产业现代化目标也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