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唐山中心:创新公积金制度 助力老百姓安居
2020-01-15 15:24:40来源:中国建设报

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唐山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谋划启动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工作,使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

服务为民,担当作为

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呼声越来越高。唐山中心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管理创新、业务创新,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落到实处。日前,唐山中心颁布了《唐山市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2020年1月1日起,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可以像单位职工一样缴存住房公积金,打破了单位和职工共同缴存的传统模式,把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纳入了住房公积金保障范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城聚人、以业兴城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为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使住房公积金制度可覆盖城镇每位就业者,《办法》在设定自愿缴存范围时不仅涵盖了各种用工形式的灵活就业人员,且不限户籍。按照《办法》规定,没有唐山户籍,但在唐山行政区域内居住的年满18周岁、在本市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2个月、个人信用良好的,即可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开展,对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人群、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以城聚人、以业兴城将发挥重要作用。

借力普惠,自愿平等

创新工作模式

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工作生活比较分散的特点,实行管理中心审批管理、受托银行分散受理的工作模式。通过银行更广泛的网点辐射优势,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的有效延伸和拓展;唐山中心通过对银行每月一次集中报送审批和银行有关身份识别、征信系统的使用,精简审批要件的审批规程;通过受委托银行免费办理代收和汇缴等工作,全面提升服务个人自愿缴存者的品质。同时,个人自愿缴存者享有与在职职工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一方面个人自愿缴存者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归属个人所有;另一方面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为防止违规提取和贷后停缴的发生,唐山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了相应的防范和惩戒措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