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三名中职生获评技术能手
2020-01-15 15:34: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柯 称 鲁成强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第二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来自武汉市交通学校的中职生周诗阳、桂玉郎、孟成被授予“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在该项赛事的焊接赛项中,还未成年的他们与70多名在职工匠同台比拼,获得了前10名中的3个席位,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训练用完数十万根焊条

左手上是斑斑点点的烫伤痕迹,右手掌心是拿焊枪磨出的老茧……周诗阳、桂玉郎和孟成3个人的双手和稚嫩的脸庞显得格格不入。

“这都是他们刻苦训练留下的军功章。”指导老师吴新华说:“为了备战各级技能竞赛,他们经历了两年的训练,特别是每次大赛前,都是每周5+2、每天白加黑,有时甚至为解决问题通宵练习。练基本功用的焊条每人每天要用两三百根,一箱40斤重的焊条,他们每人至少消耗了100多箱,3个人用掉的焊条估计有数十万根,再加上焊丝等耗材,估计用了近10吨焊材。”

焊工是非常考验触觉感知的工种,提升技艺主要靠的是苦练。“每天练9个多小时,眼睛一直盯着不到15毫米的焊接点,有时还需要仰焊,对体能的考验也很大。”周诗阳说,老师为了锻炼他们的臂力,专门买了最重的手锤,刚开始一天下来,手都抬不起来了,整个人也虚脱了。为此,每天早晨3个人都会进行体能训练,包括负重跑步、俯卧撑等。原本体质最差的孟成,现在也练出一身肌肉。吴新华介绍说:“最难练的其实是耐心,焊接比的就是高压下的精细程度。原本是个‘暴脾气’的周诗阳,经过两年的磨炼,整个性格都变了。”

将来想焊火箭

这么苦为什么要练?年纪最小的桂玉郎说:“刚开始只是觉得火花四溅很酷,才选的这个专业。后来,随着技能提高,看到熔池能控制到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像完成了艺术创作,觉得很有成就感。就一步步坚持下来了。”

“我刚开始练时,有过今后能不能参与火箭焊接的想法,后来才知道我们掌握的只是基础,离制造大国重器需要的工艺还差得很远。不过,这个梦想也许还能实现呢。”周诗阳说。由于获奖,他们获得了技能高考技能分满分的优录政策,准备今年考进本科高校深造。而现在武汉市有了火箭企业,让他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据了解,获得“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后,考虑到他们现在的水平完全可以胜任石油管道、核电系统、特大桥梁等工作,已经有几家大型国企看上这3名学生,而且凭借这项荣誉,他们在评定职称时将比别人少用3~5年。通过技能大赛的磨炼,他们不仅认识到了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也找到了通往成功的另一条途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