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职业院校“创品牌”比“挂牌子”更重要
2020-01-15 15:35: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维煊

“挂牌子”是很多职业院校非常重视且要投入各种资源成本的一件大事。例如:省实训基地、省领航建设单位、省名师工作室、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示范校、现代学徒制试点校……每挂一块牌子,不仅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辛劳与智慧,也是学校办学实力的体现,还能为学校带来政策上的扶持及资金上的投入。

以职业教育省名师工作室为例,名师工作室是教师成长共同体,也是学校师资建设的重要载体,各省教育部门不仅为名师工作室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工作室领衔人提供培训及对外交流的机会。因而培育及申报省名师工作室是各职业学校高度重视的一件事。一旦申报成功,牌子挂起来以后,既可作为学校的办学实绩,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亮点,也让学校多了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

不可否认,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成效是显著的。有些挂牌的名师工作室一直处于高质量发展状态,在学校的支持及领衔人的带领下,不仅很多工作室成员成长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名优教师,而且还以名师送教的形式,为全校及区域教师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但是,也有部分挂牌的省名师工作室的后续发展并不乐观。部分名师工作室在建设初期就以挂牌为目的,牌子挂起来了,目的就达到了,工作室建设基本处于止步不前的名存实亡状态。部分名师工作室除了领衔人一个人做点事、出点成果,其他成员只挂名而不参加工作室任何活动,与工作室建设的初衷完全相悖;部分名师工作室唯一的工作就是为经费预算奔波,以把省里拨的专项经费用完为目的,不考虑经费的使用效率,没有把政府的资金投入用在刀刃上,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无论什么样的建设项目,项目获批挂牌仅仅是项目建设的一个新起点、新机遇,要想让项目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在“创品牌”上下功夫。创不出品牌、办不出特色,挂再多牌子都是无意义的。

既然已经挂起了省名师工作室的牌子,就不应该躺在牌子上吃老本,就必须要达到省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标准及发展要求,让挂牌的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学校乃至区域教育的品牌。无论是领衔人还是工作室成员,都应为自己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认认真真地研究教学教法,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扎扎实实地做出成绩,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远方,让每一位成员都成为教师中的精英。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形势下,以项目促发展,为职业教育带来很多发展机遇。要想抓住机遇,办好职业教育,就必须不忘初心,在项目获批挂牌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创品牌”上下功夫。“挂牌子”不是目的,“创品牌”才是永远的追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