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发布“美好社区指数” 探索社区治理创新
2020-01-15 15:39: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巍巍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1月11日发布“2019年美好社区指数”(以下简称“美好社区指数”),通过居民为社区治理和服务打分,探索构建精准化、精细化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

通过客观指标与主观指标相结合、部门评价与居民评价相结合、统计数据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美好社区指数实现了全方位测评。2019年上半年,姑苏区美好社区指数测评结果为86分,其中,客观评价指标91.2分、主观评价指标82.1分;2019年下半年,测评结果为91分,其中,客观评价指标92.77分、主观评价指标90.48分,成长指数为5。

美好社区指数体系基于“安全一点、整洁一点、方便一点、温馨一点、有趣一点”的总体要求。其中,“安全一点”聚焦“矛盾调处率、案件发生率、群防群治参与率”和“安全感”指标;“整洁一点”聚焦“社区绿化率、环境保洁率、违建处理率”和“整洁感”指标;“方便一点”聚焦“社区设施达标率、政务服务便捷率”和“方便感”指标;“温馨一点”聚焦“特殊群体帮扶率、低保对象保障率、邻里熟识率”和“温馨感”指标;“有趣一点”聚焦“志愿服务参与率、特色文体活动率、特色社区社会组织注册率”和“趣味感”指标。

“美好社区指数的提升,客观反映了姑苏区按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系统开展‘五个更加’基层社会治理的‘硬核’成效。”姑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该区着眼于“更加整洁”、“更加生动”、“更加方便”、“更加温馨”和“更加安全”,针对175个老旧小区和200条背街小巷,实施环境美化提升,清理小区卫生死角3万余处、垃圾2.45万吨;高质量推进724个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和8个社区民主协商项目,为居民解决了一批“房前屋后”的急事难事;完成10个市场改造、18个市场功能性提升、33个市场环境整治、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划定基础网格1358个,6600余名基础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自2007年建成全国首家“虚拟养老院”至今,累计服务老人23326户、40425人。

“最大的感觉是家门口河道更清,小巷子越来越干净,出门买菜、吃饭、看病更方便。社区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生活在这里非常暖心。”家住平江路的徐阿姨说。

在白莲社区内的“莲心园”,这里不但环境优美,还有齐备的健身游乐设施,成为社区居民日常休闲、晒太阳话家常的好去处。白莲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表示,“莲心园”是在创新居民自治模式下、按照议事规则商讨并达成一致后建设的。

姑苏区作为苏州市老城区和中心城区,面临着人口结构“穷老外”(困难群众、老年人、外来人口)和社会治理“老大难”(基础设施老、服务压力大、基层治理难)的困境。近年来,姑苏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彰显民生温度,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2020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创新,推动社区治理延伸到家门口、社区服务提供到家门口,实现社区问题在家门口解决、社区需求在家门口满足,让居民更积极地参与社区生活。”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