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渝积极搭建合作机制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20-01-16 09:27: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韩 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成渝两地合作机制的保障。据悉,近年来,重庆和成都两地围绕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群管理协同模式,努力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18年6月,重庆市和四川省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目前29个重大合作事项已全部落实。2019年7月,两省市又签署“2+16”合作协议,即《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和16个专项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四级协调推进机制,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在毗邻地区合作方面,两地成立了成渝轴线区(市)县经济协同发展联盟,多次召开协作会、联席会,推动两地毗邻的各区、县、市开展全方位合作。比如,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广安两个片区建设,深入推进万州与达州、潼南与遂宁等毗邻地区合作。

两地在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建设方面也取得诸多成效:两地相互开通异地投资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放宽市场主体异地投资市场准入条件;建立产品质量监督、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红黑名单”共享互认等协作联动机制;建立食品生产环节协作互通机制、特殊食品生产及经营监管互助机制,协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