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舞龙
2020-01-17 09:48: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笙清

2019年腊月二十六,我回到老家过年,正好遇上昔日的一帮同事们组建龙灯队,不分白天黑夜地练习。

15年前,我在老家镇上的粮食单位上班,单位曾组建了一支职工龙灯队,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后来我离开了单位,与昔日同事多年不见。这次见我返乡,大家都热情地邀请我客串一把。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幸好当年练过的舞龙套路动作还没生疏,龙珠引龙头,龙身随龙头,龙尾随龙身,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式的排练,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转眼到了大年初一,我们一大早就换上了当年穿过的那套服装和球鞋,头扎毛巾、腰系黄绸带,在阵阵锣鼓声中出发了。

这几年乡镇间逢年过节只见舞狮子、划彩船的多,却很难见到舞龙灯的队伍,所以我们的龙灯队很受群众欢迎。每到一家,便有鞭炮相迎,再递上早早就准备好的香烟和毛巾,有的老人这时还会抓一把茶叶和大米洒进龙嘴里,以求新年吉祥平安。遇上空地人多的时候,我们还即兴表演舞龙套路,如龙戏珠、龙洗澡、龙回宫等,好不热闹。

没想到,中午时分,我们却遇上了难题。原来,好客的主人见了我们的龙灯队很高兴,不但准备了二十几挂鞭炮助兴,还将四条香烟用绳子系住吊在空中。周围的人越围越多,鞭炮声、起哄声不绝于耳。幸亏我们排练过叠罗汉取彩,于是我们慢慢地往上叠,第一层8人,第二层5人,第三层3人,最上面只留一个人。这样,足足叠了四层,费了好大功夫才取下了香烟。虽然过程有些惊险,却赢得了围观群众的阵阵喝彩声……

一连几天,我们走遍了镇上的居民家和单位,还应邀去邻镇的一些单位舞龙灯拜年,表演了一些穿花、金龙翻身等“绝活”,给人们的春节文化生活增添了一点与众不同的年味。

由于要赶回去上班,我不能参加龙灯队计划中的元宵烟花晚会的收官活动,未免留下几许遗憾。但想到以往的老同事、老朋友们,在这些年里,无论生活是平顺还是坎坷,却都还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我的心里便时时涌动起感动的浪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