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临沂创新建筑垃圾处置模式
2020-01-17 09:58: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甲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积极探索创新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破解装饰装修垃圾处置难题

针对装饰装修垃圾日益增多、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等难题,临沂市城市管理局依托相关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厂,选择河东区吾悦华府等6个小区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全链条分类处理模式。

建设收集站点。临沂市出台市政府文件,组织各区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建设装饰装修垃圾临时存放场,原则上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座,根据就近原则收集存放辖区内装饰装修垃圾。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设置装饰装修垃圾暂存点,划分分类投放区域,固定投放时间,安排专人值守,指导业主规范分装垃圾。

源头分类收集。临沂市以资源化综合利用为导向,将装饰装修垃圾按照材质成分划分为废纸箱、金属、废塑料、废木板块、混凝土块、轻质砖石、废保温材料、废石膏及危废物品9个类别。相关公司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收运协议,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签订装修合同,明确约定装饰装修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收运等有关事项。

中端分类运输。临沂市环卫处将装饰装修垃圾运输企业及车辆纳入登记备案管理,严格审查资质、能力,要求运输企业使用全密闭车辆,安装前端信息化监控设备,纳入市建筑垃圾扬尘治理在线监控系统监管。小区物业公司选择登记备案的合规企业及车辆,将居民分类投放的装饰装修垃圾根据类别运送到蓝泰建筑垃圾处理厂,杜绝抛洒污染路面问题。同时,加强小区车辆出入管理,严禁业主使用其它车辆私自外运垃圾。

末端分类处置。对混凝土块、轻质砖石、废保温材料、废石膏4类垃圾,相关公司进行资源化处置利用,加工生产再生骨料、透水砖、混凝土等建材;对废纸箱、废金属、废塑料、废木板块4类可回收利用垃圾,进入废品回收渠道处理;对产生的少量危废物品(如油漆桶等),由环保部门指定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试点开展以来,既解决了业主垃圾处理难题,又降低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难度,还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提供了生产原料,实现了业主满意、物管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的多赢。

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

临沂市以创建全省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和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为抓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建立健全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临沂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机构,出台《临沂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从建筑垃圾中回收原料或者使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税收、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市场化运作。2015年,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相关公司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厂,推进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相关公司先后在兰山区、河东区、高新区、沂水县、沂南县、费县6个县区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厂,其中河东区、兰山区、高新区3个处理厂正式投产运行,年处理能力达250万吨。

完善利用体系。临沂市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在同等条件下,政府应优先使用。凡由政府采购的工程,优先采购纳入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鼓励建设(拆迁)单位采取直接回用、绿化回填、堆景造景、土地平整、修路筑基等方式进行建筑垃圾综合利用。2018年以来,累计处理建筑垃圾163万吨,实现总产值1.48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