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
我们的5G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2020-01-20 14:05: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新华社

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化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质量。作为信息通信的基础,5G无论是对经济转型还是社会生活,都至关重要。2019年,我国发放了5G商用牌照,5G生活已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方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在各行各业推动5G应用与开发……随着5G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和智慧生活的新篇章正在开启。

5G点亮美好生活

身份证、护照、登机牌、行李牌、繁琐的排队、信息核对、安检……你在机场出行时,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手忙脚乱?随着5G的发展和应用,人们将“优雅出行”。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立的部分自助值机设备上,只需注册并录入“人脸信息”,自助值机设备就可以智能验证操作。

改变的不只是值机环节,在5G支撑下,信息流动将更加迅速、安全,“无感通关”将在更多领域实现。

5G代表着更高速、更大容量、更低时延的网络。它可以让数据传输和处理更快捷,连接更加充分,犹如润物春雨,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性。

“4G时代反应时间是100毫秒,‘5G+边缘计算’则是1毫秒量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5G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效率更高,决策更精准,这些将极大改变社会生活。

5G和医疗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很多城市用实践给出了答案。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技术人员通过整合5G远程超声、5G急救指挥平台等多个子系统,搭建出一条“5G智慧急救绿色通道”。“急救是一场分秒必争的生命竞速,5G到来,给远程医疗急救赢得了‘加速度’。”浙大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

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通过5G实现手术过程全方位清晰进行传输,颠覆了传统的医疗教学。依托“5G+VR”技术,千里之外正在进行的手术“纤毫毕现”,教师、学生可以实时对特定手术部位进行标记、测量、绘制,犹如身临现场。

在交通领域,“5G+无人驾驶”也在快速发展。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滴滴正着手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道路基础设施,通过5G与自动驾驶车辆的实时信息交互,提升出行安全。

智慧零售落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商业街;精准饲喂让农业生产有了科技保障;智能信号灯缓解了城市的拥堵……因为5G的注入,很多创新正从概念走向大规模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认为,5G将为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开发提供支撑,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智能时代。

5G催化“制造”变“智造”

在沈阳南郊新松机器人公司内,身穿桔黄色外衣的一台台智能机器人,进退自如,行走间还转动着“火眼金睛”左顾右盼,将身边的一切实时传输到网上。

新松机器人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人员李淳说,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替代工人深入到危险恶劣环境,准确收集现场信息,有效提升危险环境巡检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

“如果说4G更多应用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话,那么5G将推动产业间互联互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5G未来将转向以工业应用为主,推动构建共享共建的产业发展生态。

用理性的数据预测代替感性的经验决策,企业运转的操作系统和思维方式正发生质的改变,产业全链条的效能逐步提升。

据大连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介绍,综合运用5G等新技术的“智能工厂”大幅提高了制造效率、人均产值,降低了能耗、库存。“5G+工业互联”让这家80多年的老企业焕发新生。

吊挂系统带着布料“游走”于各个工位,智能剪裁、整烫、包装等环节有条不紊运行,每套西服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在雅戈尔最新改造的智能车间,董事长李如成告诉记者,通过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制造质量和管理效率,是雅戈尔升级的不二选择。

制造的转型不仅依靠增量的创新。通过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叠加,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正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方向迈进。

工信部数据显示,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

“到2022年,我们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闻库说。

5G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让生活更加便捷、产业更加高效的同时,5G也为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走进南京夫子庙,一盏盏路灯不仅可以照明,还具备WiFi、视频监控、公共广播、一键求助、工地空气和扬尘检测系统等10多项功能。这些路灯杆已经成为5G基站的载体,可以为所在区域提供稳定的5G信号,为城市生活注入智慧因子。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基于路灯设施架设5G基站150座,预计到2022年,主城区主要道路路灯都将因5G成为城市“智慧帮手”。

在宁夏,银川市与百度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地与智能网联示范区;在河北,苏宁零售云布局雄安新区,让零售店面因“云上服务”而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在辽宁,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培育新经济新模式,老工业基地正变得“轻盈”;在深圳,随着第15000个5G基站的开通,5G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正在加速……

越是革命性变革的技术,越将构建起协同演化、动态开放、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5G看似是“一个点”,带动的却是“千万面”。

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机器、设备进行互联,超过2000亿个联网传感器产生海量数据。通过5G传输与互联,这些数据将释放巨大“魔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

“高速优质的网络为创新提供了沃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5G犹如一根丝带,将串起各行各业和城市里的每个角落,催生创新型应用落地开花,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空间。

创新是对未来永无止境的探索,互联网的根本就是连接与沟通。“万物互联”的5G,必将在开放融通中发展。

工信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