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科技赋能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杭州智慧城市治理见闻
2020-01-20 12:35: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芮露宁

“互联网电商中心”、“数字经济之城”、“移动支付之都”,浙江省杭州市的“名片”上,这一串串广为人知的标签彰显着新科技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经济更发达、人民生活更便捷。然而,新科技给杭州带来的远不止这些。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来访的人们都会看到航站楼中“数字浙江”城市大脑的宣传海报,这一巨幅海报展现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给杭州城市治理带来的现代化革新。

大数据+“城市大脑”

打造智慧步行街

上城区东临钱塘江,西贴西湖,南枕玉皇山,是杭州商贸旅游中心、文创中心,是浙江面积最小、单位GDP最高的城区。地处繁华热闹的商圈,街边即是风景如画的西湖,上城区湖滨步行街是来杭州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仅2018年一年就接待游客5077.85万人次。

来往游客人流量大,出行时间密集,热点景区游客集聚……如何高效治理保证步行街有序安全?如何让游客玩得顺心、开心?为解决这些难题,2019年9月,搭载杭州城市大脑的湖滨智慧步行街“升级”回归。湖滨智慧步行街平台和智能导视牌在景区管理工作中大展身手。

城市大脑湖滨智慧步行街平台包含街区治理、智慧出行和智慧商业三大板块。在帮助管理者实时掌握步行街实况的同时,也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事件预判和决策建议。

“现在是早上8点,游客还不是很多,我们可以看到地铁站、停车场等交通设施,还有像音乐喷泉这样的热门景点的人流状况,系统还会根据前几天的数据对人流高峰进行预测,人流高峰大约是在上午10点左右。”据值班管理人员介绍,街区治理板块中包含人流管理、地域管理、事件管理和事件沙盘4个模块。以人流管理为例,平台实时对地铁站、主要景点附近的人流密度等进行监控,并就当日人流变化趋势和未来7天人流量进行预测。当人流过密时,管理者将及时合理设置硬隔离,缓解景点压力,保障游客安全。

出门旅游吃什么?在哪里停车?哪个景点、餐厅排队时间短?哪班公交车最方便……湖滨步行街的智能导视牌都可以解答这些问题。不同于传统路牌,智能导视牌上的信息既新又全,还很生动。停车场(库)的空余车位数、湖滨沿线公交班车、步行街美食排行榜、西湖游船班次和时间、音乐喷泉场次,只要轻轻一点,这些实时数据就都展现在游客眼前,游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和游览顺序。

AI+共治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新科技不仅仅应用在繁华商圈和景区的治理中,也帮助解决了居民区治理难题。拱墅区是杭州中心城区之一,这里有38万常住居民,下辖10个街道。其中,小河街道基层治理长期存在问题发现不及时、取证有效性低和治理成本高三大难题。为此,小河街道创造性地引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城市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

为更快速、精准地解决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顽疾”,自2018年起,小河街道与一家企业合作,引入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探索建立“城市眼云共治”基层城市治理模式。“眼”,指辖区的实时监控;“云”,指AI行为识别、物体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共治”,指线上线下多方参与自治。

“城市眼云共治”AI识别技术现在可以识别城市治理中的游商经营、出店经营、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停、违规宣传物、垃圾堆放、沿街晾晒、人员聚集八大类行为,准确率达到90%以上。

AI识别技术并不是“生而完美”的。小河街道办事处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俞翔笑着说起之前AI误报的趣事:“进入春天后,垃圾堆放警报频频触发,原因竟是AI把盛开的桃花识别成了垃圾。”把AI培养成现在“聪明”的样子,俞翔带领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给出120万余张问题场景图片让AI深度学习。在大量的深度学习之后,AI识别的误报率越来越低。现在,AI还在持续学习,能够识别的问题场景持续增加。

俞翔详细讲解了“城市眼云共治”处置工作流程:“城市眼24小时进行AI识别,发现问题后拍照固定证据,并推送给一线网格员(城管执法队员、社工);网格员在各个云共治微信群公开告知,善意提醒当事人自行进行整改;若当事人未自行整改,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将会前去监督整改。”

以社区垃圾治理为例,“城市眼云共治”社会数字治理系统已经接入小区垃圾分类点位30个,AI全天进行监控和物体识别,目前可以识别垃圾桶满溢和乱扔垃圾两种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场景,系统会进行拍照并将告警图片推送给社区环卫工人,提醒环卫工人进行处理。如果告警图片中乱扔垃圾的恰巧是社区“熟人”,相关负责人还会跟当事人联系,进行劝导教育。

“我们的理念就是让机器高效地做事,让人做机器不能做的事。”俞翔说。经过一年的摸索改进,他们的“眼”越来越亮,“云”越来越智能,机器之外的“共治”也越来越好。据介绍,2018年8月到2019年7月,小河街道的数据采集量提高了71倍,可以实时发现以前人工难以发现的违规事件;出店经营和游商经营数量分别下降62%和96.8%,自治自律氛围基本形成;路面巡逻人数下降45%,行政成本大大降低。

俞翔说:“不单单是监控探头,水表、电表等一切感应传输数据的设备都可以是‘城市眼’。”有了“城市眼”,城市治理就有了更多新的可能。比如,通过分析居民用电数据的异常波动,可以及时发现非法群租房;通过分析小区地下感应设备的数据变化,可以及时发现老旧小区的沉降裂缝问题……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必将让“城市眼云共治”焕发出更大的能量。

从繁华热闹的步行街商区到整洁宜居的居民区,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新科技给杭州带来的现代化改变。在这座智慧城市里,大数据为景区管理出力决策,AI为社区治理减负增效。自2013年上城区和拱墅区相继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以来,现在,走过6年多智慧城市之路的杭州既有“风景旧曾谙”的古典风雅,还有“赛博朋克风”的科技质感。未来,杭州智慧城市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不禁令人心生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