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智慧城市大事记
2020-01-20 13:07:05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9年对智慧城市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5G、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智慧城市作为现代化城市运行和治理模式,必须具备完备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海量的数据资源、有力的技术以及平台支持,从而推动城乡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

2019年1月2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此大纲主要涵盖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指导开展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鼓励其在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建设与管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公众服务中的智能化应用,促进城市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

此大纲明确,时空大数据平台是基础时空数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涉及专题信息的“最大公约数”、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互联网在线抓取数据、根据本地特色扩展数据,及其获取、感知、存储、处理、共享、集成、挖掘分析、泛在服务的技术系统。连同云计算环境、政策、标准、机制等支撑环境以及时空基准,共同组成时空基础设施。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9年2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河北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筛选确定3个市主城区和10个县城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探索符合河北省情的市、县级智慧城市发展路径,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全国先进的智慧城市范例,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到2025年,试点市、县进入全国智慧城市领先行列,带动全省设区的市主城区实现良性、可持续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全省县城智慧城市全面展开,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覆盖城乡的智慧社会初步形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网络空间及安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加强和完善政府引导,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协同意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促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打造一体化智慧政务;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宜居化环境建设;构建便捷化智慧民生。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广东省标准《智慧灯杆技术规范》

2019年8月3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广东省标准《智慧灯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智慧灯杆的省级标准。

《规范》结合智慧灯杆技术发展方向和广东省的实践应用情况,针对智慧灯杆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范,该标准的出台对智慧灯杆系统设计、施工、检测与验收、运行和维护等作出规定,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同时,《规范》的出台对全面推广5G技术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明确,智慧灯杆作为统筹性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应联动各行业应用建立起覆盖范围广、功能齐全的信息感知网,并应充分考虑与城市风貌景观相融合,对杆体、机房、传输管线、电力管线和运营管理平台进行整网统筹,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治、共享。

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立项成功

2019年10月,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牵头的《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在ISO/TC 268/SC1(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分技术委员会)立项成功,明确编制期限为36个月,编号为ISO3717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04年开始推动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对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城市高效、安全、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现代城市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该模式成果已转化成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第1部分:单元网格》等8项国家标准。

下一步,全国智标委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及标准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建《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国际标准编制项目推进工作组织,包括国际协调组、技术顾问组、标准编写组和宣贯应用组,统筹推进该国际标准的研制。2019年12月初,已发文征集国际标准的参与单位,2020年4月国际协调组将参加ISO/TC 268/SC1在瑞典召开的春季会议,正式向与会国际专家及组织提交标准文本。2022年11月18日发布,成果为ISO正式出版标准1份。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成立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加强对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专家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管理规定,决定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

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相关重要课题的基础性研究,参与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相关政策、法规、技术规范的研究制定;调研评估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及创新工作,对智慧城市和城市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咨询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