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湛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三问于民”深化城市治理
2020-01-21 10:03: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群文 廖惠康 陈楚珠

近日,在外工作的陈先生回到家乡湛江,惊讶地发现,这座城市又变样了。主干道园林景观比以前更加亮眼,大街小巷的垃圾被清理得一干二净,绿化带时令鲜花竞相绽放。“没想到比过去更漂亮了。”陈先生不禁对眼前的景象发出感叹。

sunyf0116.jpg

“环境美了,也没有小摊贩占道经营,逛街舒心了不少。”市民张阿姨说。

湛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湛江城管局”)连续三年定期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

座谈会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汇报湛江城管局年度工作情况,通报民生事项完成情况;征求反馈意见及市民和各界人士对湛江城管局来年工作规划的建议;鼓励市民互动交流,畅所欲言,共同为城市管理发展建言献策。这正是“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生动实践。

湛江城管局通过“三问于民”,充分了解人民所想所需所急所盼,从而统筹谋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科学规划统筹谋划每年度工作。

有群众反映,跳广场舞时,随身物品无处可放。湛江城管局在公园里放置了储物柜、自动饮水机,免除民众后顾之忧,放松身心愉快锻炼。

同时,湛江城管局编制和实施三年市政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市政建设项目,布局三年277个市政项目建设,同时根据财政安排、轻重缓急合理使用资金,使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

湛江城管局经过合理规划设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步伐,高标准精心升级新旧公园、打造街头游园、建设特色绿廊等绿化建设工程,譬如新建、升级改造银帆公园、东菊公园和瑞云湖公园等市区园林绿地,致力打造高品质园林景观城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福利。

截至2019年年底,湛江市市区建成区绿地总面积增加至41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6年13.99平方米增加至2018年17.08平方米,绿地增长22%。

2019年国庆节期间湛江城管局成功举办银帆公园“同贺盛世华诞·共享花漾生活”主题国庆花展,展出8万盆三角梅、16种50万株向日葵、25万盆鲜花、1.2万面五星红旗。道路两旁园林景观提升,鲜花竞相绽放相迎,为祖国华诞倍添喜庆、为市民节日游玩打造了亮点纷呈的美景。

近年来,湛江城管局强力推进道路建设,目前,已新建24条道路、升级改造17条道路、打通9条断头路,完成48条小街小巷改造,推进9个拥堵路口综合整治,完成40条主次道路和648条小街小巷路灯安装,实现市区小街小巷路灯全覆盖,解决了市区尤其老旧小区市民出行照明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