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找准痛点 打破常规 为民服务暖人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初见成效
2020-01-22 09:58: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卢 钊

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构建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部门业务联办体系,找准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流程多、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时限长的痛点堵点,打破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材料、审批、抵押、放款五个业务常规,有效解决群众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耗时长、材料重复收、部门多头跑的顽疾,实现申请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进一扇门、只收一套材料、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10个工作日办结”的联办目标。

打破常规分窗受理方式,统一集成受理窗口

2019年7月,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广西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联办工作方案》,明确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自然资源部门配合落实,会同有关受托银行建立业务联办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广西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签订协议或联合印发文件形式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服务规范,统一确定本地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受理窗口,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统一受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可由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受托银行协商确定统一窗口受理。确定的统一业务联办窗口可一站式集成办理住房公积金、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受理手续,一次性收取贷款申请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申报资料,当场预签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在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部门之间相互授权,建立审批材料传输渠道,共享业务信息。充分发挥委托合作银行网点优势,积极推进与商业银行数据交互平台建设,将银行网点多、自助设备全、信息手段先进等优势充分共享应用于住房公积金服务。其中,柳州、钦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住房公积金服务终端和业务办理延伸至合作商业银行,群众可就近选择商业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查询等业务,无需再跑到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窗口办理。

打破常规材料申请手续,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过去,群众办住房公积金贷款要向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个部门递交三套申请材料,特别是组合贷款、二手房贷款等业务,群众需要折返三个部门进行面签和认证,且各部门要求递交的材料、认证的手续大部分重复,增加了群众负担。实行业务联办后,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重新梳理各自办事清单,剔减重复材料,整合归并精简同类材料,在官方网站、营业大厅公布住房公积金贷款联办业务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清单或办理指南,各部门互认授权认证、业务材料和办理结果,借款申请人在办理贷款时只需向统一受理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

打破常规贷款审批顺序,再造并联审批流程

过去,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顺序为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批后再流转到银行进行审批签约,审批时长为两个部门审批时限之和。实行业务联办后,银行派驻有资质的工作人员进驻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受理或充分授权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受理,在统一窗口受理贷款申请后,贷款材料可立即分别流转至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审批部门同时并联审批,有效压缩了审批时间。其中区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至放款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内,最快可实现受理后4个工作日内放款。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优化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采取顺位抵押的模式,无缝对接原商业贷款银行,极大地方便了贷款职工。

打破常规纸质登记环节,推广网络电子审批

过去,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收到住房公积金中心或银行报送的纸质材料才能进行抵押登记审批,费时费力费纸。实行业务联办后,全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为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开设用户端口,通过平台传递审批数据、反馈审批结果,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电子化网络审批,大幅提高抵押登记的办理效率,已实现业务联办的地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

打破常规放款流程,凭抵押电子证号发放贷款

过去,各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银行都是派专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领取抵押权证原件后才能进入放款流程,制证、领证、传输、保管都需耗费不少人力和时间。通过实行业务联办,创新优化了放款流程,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可以依据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平台反馈的抵押登记办理结果和抵押权证号即可进入贷款发放流程,并同步保存办理结果电子档案,无须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领纸质抵押证明,贷款发放后银行和住房公积金中心视需要再定期自行或自助打印抵押凭证原件,进一步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中心贷款发放的效率。

2019年3~5月,广西在贵港、河池两市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试点并取得实效,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总结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于2019年下半年在全区全面推广。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有13个设区市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效率大幅提高,群众和房地产开发商满意率大幅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