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位“万人计划”名师共议如何推进“三教”改革
2020-01-22 10:01: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邢 晖 佛朝晖

日前,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高职院校国家教学名师推进“三教”改革研讨会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多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意义和内涵,并发出倡议:共同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航标灯;以身示范,做教师队伍的排头兵;锐意进取,做教学改革的开拓者;刻苦钻研,做技术创新的带头人。

“三教”改革的出发点在哪里

“三教”改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学习者为中心是“三教”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齐红利表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应从教转向学、从关注外部因素转向关注内部因素、从单环学习转向双环学习、从单一因素转向多维因素,“三教”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同层面有着不同的着力点:校级层面的改革重点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二级学院的重点则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锋社表示,专业群建设应在逻辑起点、技术技能创新平台、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专业群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学资源的质量和数量、教学方法与手段、人才培养质量12个方面体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需要内外协同,在学校内部改革教师、教材和教法,加强基地建设和资源开发,实现内涵提升;外部改革则以“1+X”证书制度改革为重点,改革职教高考,建立模块选学、按需考核、学分认定的人才培养与考评机制。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怎样组建

课程、大赛和教学平台建设是“三教”改革中教师改革的突破口。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渠川钰表示,课程建设是教师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一些跟不上时代的课程需要尽快改革,可以通过情境教学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师能力,并以虚实结合的教学环境为支撑,进行问题导向的教学模式改革。

“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是‘三教’改革中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是‘职教20条’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刘永福表示,学校应实行教改与企业项目双向参与机制,并参照职业能力标准,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标准,从而加强课程团队建设。

教材改革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教材是教学活动的中心。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赵研认为,教材改革应从教材内容、呈现方式和编者队伍三个方面进行改革,教学内容应满足多样化生源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建立“纸质+信息化”的教材呈现方式,通过校企和校际合作组建多元编者队伍。

淄博职业技术学院李高建表示,应在建设教学资源过程中引进企业真实工作任务,将企业生产项目转换成教学项目,并与企业合作开发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对接学习领域模块化课程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产教融合型教材,同时校企协同开发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过程记录、教学评价等所有教学环节的优质“颗粒化”教学资源。

如何通过课堂革命推动教法改革

课堂是落实“三教”改革的主阵地,教师们应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徐红表示,教师应借鉴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设计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教学文件,用规范化课程考核的方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实行教练型项目教学法,实现教学主体由教师转向学生,教学目标由知识掌握转向知识应用,教学导向由内容转向过程,教学评估由作业转向项目,教学价值由提升认知转向训练思维,教学方法由传统讲授转向教练型项目教学法。此外,以学习者为中心,转变教师角色,探索尝试项目教学、教练式教学和行动学习为指导的教学方法变革。

为高职教师专业化发展开“药方”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刘晓杰认为,教师个人专业化成长离不开勤奋钻研的精神,应秉持勇往直前、完善自我的精神,在分享个人经验和为学生奉献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龚盛昭提出,高职院校教师个人发展可以采用“六个一”方案,即选定一个产业服务研究方向、组建一个产业服务创新团队、坚守一线教学守好三尺讲台、建好一门产教融合优质课程、培养一支以研育创的学生团队、服务一个行业龙头创新企业,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产业和高端产业,打造高水平技术技能平台,深入研究本专业职业能力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