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省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传承
2020-01-22 13:38: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在今年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辽宁省省长唐一军省政府报告中提出,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利用,辽宁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也将继续深入开展。

作为辽宁省最早被确立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沈阳市于2019年11月印发了《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动实施方案》,用以统筹指导沈阳市近三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该方案突出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四条主线,从文物修缮与发掘、历史建筑主体抢救性修缮、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历史片区更新利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辽宁省辽阳市是清朝的第一个国都。该市先后完成了市委办公楼等36处90栋历史建筑、白塔历史文化街区、庆化-东京陵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同时,对护城河沿线景观进行了综合整治,完善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目前,辽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经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的审查,已报国务院待公布。

辽宁省大连市和朝阳市也正在积极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在去年召开的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大会上,大连市提出“规划先行、突出特色,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科学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该市具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等价值的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促进文化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大连市政府于2019年9月公布了第一批大连市历史建筑名录。位于辽宁北部的朝阳市是一座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三燕古都”的美誉。朝阳市老城区已于2015年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朝阳市紧扣“化石文化”、“红山文化”、“三燕文化”和“佛教文化”等四大历史文化定位,确定正在积极组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和保护。

记者从2020年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获悉,辽宁省将按照“两个一”的目标,继续推进历史建筑公布及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即所有设市城市在年底前至少公布一批历史建设,所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及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在年底前至少申报一条历史街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