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常熟推广“非现场执法+信用联动惩戒”模式
2020-01-22 13:53: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常 艳

针对“门前三包”处罚难、执行难,江苏省常熟市城市管理局出台《常熟市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创新推出“非现场执法+信用联动惩戒”模式。之后,又出台《常熟市城市管理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常熟市违法建设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深化这一举措。

非现场执法:提高一线执法尊严感

为改变以往粗放式的执法方式,常熟市城市管理局推行非现场执法,建立“城管+部门”联动机制,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和一线执法人员与相对人的直接接触,提高一线执法尊严感,维护执法队员合法权益。

一是固定案件事实。通过拍摄视频保存证据,全面、完整还原事件过程。

二是部门联动采集违法信息。通过与市场监管局联动,取得商户工商营业执照和登记信息;通过与公安局联动,取得店主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并精确定位违法行为的发生地点、时间等。

三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将执法文书(包括调查笔录、处罚告知书、处罚决定书等)及其送达、权利告知等法定程序内容,通过音视频拍摄的手段全部记录下来。

四是执行处罚决定。对接法院启动非诉执行机制,确保执法末端不缺位。

诚信积分:以积分形式分类管理公平公正

在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制定《常熟市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明确在一年内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被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阻碍执法等失信行为,按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三个等级进行扣分。

扣分达30分,列入一般失信行为,由常熟市城市管理局记录并报送市信用办备案;扣分达60分,列入较重失信行为,进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扣分达100分,列入严重失信行为,进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

部门联动惩戒:“三箭齐发”源头减少不文明行为

一是法院“黑名单”惩戒。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且逾期未履行法定义务,被列入法院非诉执行名单的,启动法院黑名单联动惩戒。

二是新市民积分惩戒。自然人属于新市民的,纳入新市民积分管理,每次城市管理失信行为扣15分,将会影响新市民“入学、入医、入市民卡”。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自然人及社会法人,不予受理积分申请,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城市管理诚信积分惩戒。联合18个部门、8镇6街道出台城市管理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违法建设联合惩戒实施办法,通过一系列限制政策优惠、社会福利的惩戒措施,真正实现“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碰壁”。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禁止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民银行将诚信积分作为评级授信、信贷融资依据;市民卡服务中心限制失信人员办理常熟市市民卡公共事业服务功能等。

据统计,常熟市目前累计对违反城市管理规定者扣失信分2190人次、总计21990分,列入黄名单1人,列入黑名单2人。

信用修复:坚持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为坚持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城市管理局设置了信用修复渠道,除列入黑名单人员外,对列入一般失信、较重失信的社会法人、自然人信用修复明确了条件和程序,让失信人有机会改正错误、重塑信用。

如,参加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满30小时,一般失信扣分清零;满60小时,较重失信扣分清零。因见义勇为被县(市)级以上表彰为先进个人的,可修复一般和较重失信。因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被相关管理单位授予流动红旗、文明经营户等荣誉的,每项可以抵扣失信分数15分等。

宣传造势: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多渠道发布。城市管理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在多家媒体大篇幅进行宣传,并利用各处电子屏播放标语,提高了市民的普遍知晓率。

特定人群面对面宣传。城市管理局“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队伍拥有1个服务总队、46支大队,在册志愿者1.45万余人。由于“百姓城管”志愿服务可进行信用修复,吸引了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良性循环。同时,制作5万张宣传卡,对全市沿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上门宣传。

创新融入文艺作品。为让宣传形式更加贴近群众,城市管理局原创评弹小品“春来水果店”,深入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累计演出23场次,受众达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