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请您放心”——追记邵阳市大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中队中队长蒲清球
2020-01-22 13:55: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绍燕

wuq01122.jpg

蒲清球,1975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一个小山村,中共党员,1993年参军,2006年转业,2017年担任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中队中队长,2019年12月28日猝死在工作岗位上。

“请您放心”——他用生命填写了最后一份答卷

“请您放心,我一定遵守政策,摆好自己的水果摊,活出自己的尊严。”1月2日,蒲清球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泣不成声地诉说。

哭诉的汉子名叫姚赞乐,“请您放心”这4个字,曾经是蒲清球对他的承诺。

2016年冬天,蒲清球发现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流动摊贩姚赞乐确有实际困难,于是他对姚赞乐说:“请您放心,我一定帮您想一个长久之计。”

在蒲清球的帮助下,姚赞乐在一个繁华小区门口获批了一个固定水果摊位,从此过上了稳定生活。

“您讲话算数。”每次碰到蒲清球,姚赞乐都要竖起大拇指。在蒲清球的影响下,姚赞乐从一名城市管理的对抗者,变成了一位倡导城市文明的志愿者。

蒲清球最喜欢对人说的一句话就是“请您放心”,他用他的忠诚和担当,填写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道答卷。

监控资料显示,2019年12月28日,独自一人驾驶执法车的蒲清球在市中心医院对面地段发病,表情极为痛苦,但他把身子趴在方向盘上,控制车辆拐向人流和车流相对较少的路口,将车子停了下来。后来,队友在执法车上发现了昏迷不醒的蒲清球,而此时,他的双手依然保持着控制方向盘的姿势。

“请您放心”——他用生命谱写一曲鱼水情深的赞歌

蒲清球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出,他所管理和服务的整个辖区都陷入悲痛之中。

“老蒲,每次请您到我们店里尝尝我们的手艺,您总是微笑着轻轻摆手。要是没有您,哪有我们的今天。”在宝庆中路一家特色餐饮店里,刘家两兄弟一遍又一遍重复两人心中的遗憾。

原来,刘家两兄弟一直在宝庆中路一带经营流动烧烤摊位。得知一家人都依靠流动烧烤摊为生,蒲清球情不自禁说出一句“请您放心”,决心为他们另谋出路。

不久,刘家兄弟以经营火锅和烧烤为主的特色餐饮店在蒲清球的帮助下开张了。

建筑工地是城市管理部门重点管理的对象,在蓝天保卫战中,蒲清球上门耐心开展宣传,引导开发商或建筑商改善施工条件,力争达到环保要求。“他不卑不亢而又热情周到的态度,让我折服。”开发商这样评价蒲清球。

“请您放心”——他用生命书写了一章忠于职守的诗篇

“请您放心”,蒲清球始终坚持“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生命”。

蒲清球干工作,素来把“干净”放在第一位。他经手的每一分处罚资金的去向都有据可查。

蒲清球干工作,讲究“依法办事”。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蒲清球可以准确指出行政相对人的违法事实,并告知其适用处罚条款及应具备的权利。

蒲清球干工作,不忘“方法”二字。“请您放心,我一定尽我所能。”蒲清球率领队员深入辖区各个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宣传流动摊贩食品的危害,向学生、家长和老师发放宣传手册,教育学生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食品。

“以前,我总认为‘早上踩着露水出,晚上踏着月亮归’是一句煽情的话。看到蒲队长,我才觉得这是一项基本修养。”蒲清球的队员们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