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响分拆A股上市第一枪,中国铁建转型升级动作不断
2020-01-22 14:02:43来源:中国建设报

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第5天,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便打响了分拆A股上市的“第一枪”。前不久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gaojy0134.jpg

除此之外,在加速转型升级道路上,中国铁建近期不断涌现新动作。一方面拟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引入110亿元资金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另一方面将重组设立金融控股平台,同时还宣布成立聚焦城市更新、康养领域的子公司。

针对上述一系列新动作,中国建设报记者联系了中国铁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截至发稿前未就相关问题给予回复。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伴随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如何做大做强、提高国资发展质量备受关注。中国铁建上述系列动作是当前国企面对新形势想方设法、加速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此过程中也对国企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分拆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铁建重工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主要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早在2018年6月,中国铁建就有分拆铁建重工上市的计划。当时的公告称,要对铁建重工及相关主体经过适当重组改造,将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9年,随着A股分拆上市规定的完善和明确,铁建重工的上市目标从H股回到A股。2019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2019年8月,证监会开始就《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19年12月13日正式出台。

紧跟上述政策,中国铁建及时公布了分拆铁建重工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预案。根据预案,分拆上市后,铁建重工在A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研发与应用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国铁建方面表示,分拆完成后仍将控股铁建重工,铁建重工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合并报表中,未来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对此,粤开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萍分析表示,对中国铁建而言,若分拆铁建重工上市成功,将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资产负债率、助力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实现业务聚焦和价值重估。但这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体现,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母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性,提高运营管理能力。

进军城市更新、康养领域

除了分拆上市动作引起广泛关注外,中国铁建近段时间还有一系列新动作。2019年12月18日,太平人寿、诚通工银基金等8家投资机构与中国铁建签署协议,拟以现金形式对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中铁十一局、中铁建设、铁建投资、昆仑投资合计增资110亿元,该笔现金增资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等债务。根据中国铁建的测算,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后,中国铁建的资产负债率预计从78.43%降至约77.36%,债务水平和资产负债率有望得到改善。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央企资本运作加速趋势主要表现在债转股和分拆上市两个方面。此前,另一家建筑央企中国中铁已经完成了约117亿元的债转股,中国铁建后续不排除继续实施债转股并分拆铁建装备等业务板块上市。”刘萍说。

同样在2019年12月18日,中国铁建董事会还通过了多项议案,其中包括:同意在北京设立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金融控股平台,营业范围包括金融股权投资及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同意在浙江杭州设立中铁建城市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城市更新,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片区综合治理开发等;同意在山东青岛设立中铁建康养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产业投资、康养服务、医疗产业管理等。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养老,都属于朝阳行业,中国铁建涉足这些领域是在加速朝多元化方向转型,其本身在基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涉足城市更新等业务也是顺应市场形势作出的必要调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不少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新经济形势下,紧抓市场机遇,向多元化方向转型,不失为一种进步,但需具备多元业务经营能力和多方位的投资建设管理能力。”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