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城市建设核心力量,深圳组建国有全资建工集团
2020-01-22 14:06: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增强市属建筑国企实力,深圳正在加快推进建筑业国企“航空母舰”的组建工作。据相关公告,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国资委”)已同意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深圳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建设控股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并将自身所持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集团”)23.47%的股份无偿划入其中。

作为深圳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合市属建工板块资源,组建深圳建设控股集团,目的在于将市属国企打造成深圳城市建设的核心力量。多位专家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深圳国企国资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建工领域的国企国资改革刻不容缓,上述动作只是第一步,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资建工资源被整合到深圳建设控股集团,使其成为大型综合性建工集团,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整合市属建筑业企业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经济总量迅速增长,但深圳市属建筑业国企与一些建筑业央企或外来企业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华泰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2018年建筑业总产值达3471亿元,但本地建筑业国企规模较小,深圳建筑市场的参与者仍以央企为主。以天健集团为例,作为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且唯一以城市建设为第一主营业务的企业,虽然拥有市政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在深圳市属建筑业国企中资质等级最高,但其营业收入在2018年才首次突破百亿元,占当年深圳市建筑业产值比重仅为3%,远低于一些上海和重庆的可比公司。

鉴于此,如何提升市属建筑业企业的产值和竞争力迫在眉睫。2018年8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对外发布深圳市委巡察组对该局的巡察情况通报,其中提及建筑市场未形成本土重量级优质施工集团。据此,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议深圳市国资委组建市属建筑业企业的“航空母舰”,通过联合、重组、兼并,打通上下游,形成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的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融资能力好、市场竞争力强、资质等级高的大型骨干企业。

此次组建深圳建设控股集团可谓深圳打造市属建筑业企业“航空母舰”的关键一步,深圳市国资委将其定位为:深圳市建工板块资源的集中整合平台、建工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平台、建工板块做强做优做大的产业经营平台,并打算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未确权的28项土地(房产)资产的权益划转至深圳建设控股集团。

除此之外,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建设控股集团的组建工作正稳步推进,该公司将对标上海建工等国内领先企业,加强建筑科技创新和科研发展应用,提升深圳市属国资建工板块综合能力,主动担当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

“近年来,国资监管已从‘管资产’向‘管资本’方向转变。组建深圳建设控股集团,主要目的在于推动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扩大资产规模,进而增强市属建筑企业的实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晓东分析表示。

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

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建设控股集团只是深圳当前加快推动国企改革、增强市属国企实力的一个缩影。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同时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样本城市,深圳国资国企改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华南城市研究会副秘书长吴新坚分析表示,国家层面对深圳及深圳国企有了全新定位,下一步深圳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让国企改革不断发芽开花,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

2019年9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到2022年力争形成1~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此外还要综合运用股权、基金、资金等运作方式,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在建工板块,除了组建深圳建设控股集团外,未来深圳还将推动整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8家市属国企在规划和设计方面的专业资源,同时吸纳市内外优秀专业力量,组建面向政府、提供一流决策咨询水平的“设计联盟”。另外还将发挥当地装饰装修、园林绿化、幕墙、绿色咨询企业的优势,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加建筑业总产值。

“与广州城市相比,深圳国企数量并不多,只有加快资源整合,促进国有资本做大做强,才能更好地帮助政府部门完成民生保障任务。”资深财经评论员李宇嘉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