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落地,中国经济第四极起航
2020-01-22 14:21: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小红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指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给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

wuq0186.jp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是继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又一重大国家战略,有利于加速推动我国西部地区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成都和重庆两地不仅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发挥好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还需努力化竞争要素为合作要素,并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谋发展。

建立相连通道

加强带动作用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的战略定位一步步升级。“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决定实施‘东进’战略;2019年,重庆高新区也启动扩容,拉开了向西发展的序幕,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形成成渝两地相互呼应的发展格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表示。

从成渝两地各自的基础来看,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经济地位举足轻重,而重庆作为直辖市,各方面实力不言而喻。“成渝地区目前已有三个国际机场,形成了甚至比东部还要强的航空资源集结能力,加上中欧班列的开通,无论是对外开放,还是对内形成新的增长极,在基础设施方面都很有优势。此外,成渝地区有很多可以形成互补的产业,这为上下游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的形成打下了良好基础。”成长春表示,但对于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服务整个西部而言,目前成渝地区的经济总量还偏小。

伴随成渝地区战略定位的逐步升级,国家层面对这两座城市的发展任务及要求也有很大变化。对于如何才能“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成长春表示,在整个大的区域发展中,带动作用的发挥需要建立相连的通道。例如长江上游的水富港既是云南对接长江的重要门户,也是其他很多地区连接长江和对接成渝的窗口,它不仅可以带动成渝地区的经济,也可以带动周边的云贵地区。

sunyf0157.jpg

值得关注的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之后的第四天,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都分别召开了常委会扩大会议,两地政府均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重庆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一定要加强与对方的合作,努力加强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此外,两地的企业家也纷纷表示,将努力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抓住机遇固然重要,但是也要注意合理预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在全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既不能过于保守,也不能过于不切实际。如何作出准确而科学的城市规模预测和相应规划,是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陆铭表示。

共建基础平台

发挥比较优势

虽然成都和重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地理单元,不仅在文化上有相容性,在观念上也有相似性。但会议依然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

“要想实现一体化发展首先就得打破以行政管辖边界作为规划范围的行政壁垒,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资源的一体化配置。另外无论地级市还是直辖市,都会有各自的激励政策,这对经济一体化也会产生制约作用,也需尽快突破。”陆铭表示。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彭瑶玲对此深表认同,“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一体化协作发展不仅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还需两地共担建设生态屏障的重任。”

在搭建好互联互通的基础平台、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一个共享单元之后,如何继续更好地互相支持以促发展?陆铭表示:“只有发挥比较优势,才能更好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对于依赖海运的产业,成渝地区显然没有太强的优势,但对于一些并不需要依赖海运的产业,如软件业或服务于区域经济、区域市场需求的另一些产业,成渝地区相比而言有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成渝地区立足各地比较优势,已经在做产业分工协作,以促产业集群发展。在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引导产业协作共兴、建立旅游合作工作机制、推进园区合作共建等方面,共建了西部技术转移联盟、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重庆分中心,联合打造了精品旅游线路——川渝黔旅游“金三角”等。

“但目前成渝两地在某些领域还存在一些竞争关系,接下来要形成真正有效的合作,将竞争要素变为合作要素。”成长春表示,虽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个产业布局确实有一些新的增长动力,但其中传统产业比例偏大,甚至还有一些产业发展不太景气,如重庆的汽车产业可能就面临着转型压力,两地还需继续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谋发展。

在此基础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要想发展得好,人才要素必不可少。“尤其是重庆,作为一个年轻的直辖市,急需高等院校重视并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给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只有本土人才成长起来了,重庆的发展才能拥有更好的支撑。”彭瑶玲表示。对此,成长春也进一步建议,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成渝两地可以进一步加强有效合作,共同对外招揽人才,共同创建一些创新平台,包括一些产业发展研发中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