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城管:快速行动 落实一级响应
2020-01-26 17:49: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城管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安排部署执行措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防范工作。

全面强化清扫保洁力度,机械化作业每天不少于4次。全面强化道路普扫,实行全天候保洁,特殊区域、主要道路在每日早7点前完成普扫,其他道路普扫在早高峰前完成,其他时间段以机械化保洁为主,搞好人机配合,机械吸(洗)扫作业每日不少于4次。

加大冲洗除尘,除每日夜间22:00至次日早6:00对道路进行例行冲洗外,白天错峰对扬尘较重、运渣车运输通道进行冲洗,道路交叉口、人行道、机非隔离栏区域道路、交通标识标线定期冲洗,现道路本色。

全面强化生活垃圾收运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加强生活垃圾收集与密闭运输转运,合理调整收运频次和路线,督促企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临街商家等加强生活垃圾收运配合,切实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集中整治垃圾爆桶、“黑包子”、积存垃圾等问题,强化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减少街面袋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收运作业严禁破袋翻拣、野蛮装卸,收集压缩装置严格按照使用规范操作,避免人为损坏。加强收运车辆管理,确保垃圾收运车辆整洁干净,无“抛冒滴漏”。

全面加强环卫设施日常管理和消杀工作,垃圾中转站每天消杀不少于6次。规范垃圾收集站(点)、垃圾转运(压缩)站管理,严格作业流程,强化标准化管理,渗沥液和污水规范处理,定期开展清洗、消杀、除臭工作,尤其是消杀要特别重视,有效控制“污水、灰尘、噪音、臭气”等环境污染;加强环卫公厕维护管理,对破损的设施及时进行维护更新,定人定责管理,保证排水、照明、器具等功能完好,定期做好消杀和除臭工作,要配置“两纸一液”,确保达到“四净三无二通一明”标准。

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严格按标准开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环保焚烧处置工作,确保垃圾安全环保处理,无害处理率达100%。

各区(市)县要建立垃圾投放站点、垃圾中转站(压缩站)、运输车辆和垃圾填埋场的杀菌消毒制度,采取相应消杀措施(使用消毒灵、含氯消毒粉等),并做好消杀登记台账,原则上集中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每天消杀不少于6次。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景点的垃圾收集点(垃圾房、垃圾桶)每天消杀不少于3次,遇特殊情况可增加消杀频次。

依法严格查处占用城市道路、下穿通(隧)道等城市公共区域宰杀、售卖活禽违法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占道售卖宰杀活禽行为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他公共区域从事喂养、销售活禽宰杀行为;全面排查、依法取缔全市建成区范围内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和食用鸽行为。配合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活禽售卖执法整治。

全面强化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在1月26日前,因地制宜规范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收集容器要放置在方便市民投放的醒目位置。

督促各环卫公司按照生活垃圾运输要求,在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基础上,合理配置专用车辆负责收集运输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前应进行消杀后再实施运输,并加强收运车辆管理,运输过程必须实行全密闭运输转运,确保垃圾收运车辆整洁干净,无“抛冒滴漏”。

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商业集中区收集到的废弃口罩要按要求规范分类及时运输到环保发电厂处置,环保发电厂要建立专用绿色通道,确保分类收运至环保发电厂的废弃口罩及时(不进行发酵)入炉焚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