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9 21:42:00

1月29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严格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建设、物资运输、物品发放等事宜,强化与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形成合力。各地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环卫行业管理。各地要认真履职尽职,加强对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对生活垃圾运输工具和处置场所以及城市公厕等的消毒杀菌工作,及时对垃圾、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要会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督促指导环卫企业做好环卫从业人员防护知识的普及,并发放必要的防护用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已发生疫情的州(市)、县(市、区、特区),要妥善做好医疗机构等相关场所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确保环卫工人在环卫作业服务和相关消毒杀菌工作中的防护安全。要加强对城市环卫从业人员的防护和身体状况的监测工作,发现疫情应及时采取措施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做好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收运处置工作。各地要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督促指导各居民小区和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定点收集桶,严格做好特殊垃圾的收运和处置。

加强城市居民小区防控。各地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采取致业主公开信,在宣传栏、楼道等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标语、科普小知识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切实提升业主自我防控和保护能力。要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区域的卫生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特别是对电梯、门厅等公共区域要增加保洁作业和消毒杀菌频度,确保广大业主过一个干净卫生祥和的春节。要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完善外地车辆、人员进出小区管理制度,做到防控无盲区。

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范及建筑垃圾治理。各地要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在建工地文明施工制度,制定疫情防控责任制,健全专人负责制,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施工工地要全面执行实名制管理,安排专人造册登记工人身体状况,及时掌握建筑工人动态信息,特别是春节后复工前要重点对春节期间到过武汉或武汉籍的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严密关注其健康状况,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节后复工准备工作,不得提前复工。复工前,要对工地现场及建筑垃圾实行消毒杀菌处理。复工后,要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设立检查点,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检查,做好登记。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工地务工人员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公共环境卫生的清洁管理,做好通风和消毒杀菌处理。

强化城市公园、城市广场等公共区域安全管理。疫情流行期间,一律取消相关区域内举办的文化展览、科普教育、集庆展会等各类活动,关闭区域内展馆等封闭式场所及各类游乐设施,并及时向市民和游客发布公告,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区域内的清洁和消毒杀菌,对无法关闭的公共空间,切实做好消毒杀菌和环卫保洁工作。

强化城市供气、供水安全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居家增多,用气、用水量急剧增加,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城市供气、供水安全保障,加强燃气管道、阀门、气表、安全阀门等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供水企业制水工艺、设施设备、水质水压等运行安全监管,加强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安全监管,加强供水水质监测检测,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停水事故,严防供水水质污染事件。

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取消不必要的会议。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取消省内各类大型活动,恢复时间以省政府后续通知为准。要取消不必要的会议,尽量使用现代化手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把精力聚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开展工作,务求实效。

加强办公区域和政务窗口清洁消毒杀菌工作。上班前,各地要对本单位办公区域和政务窗口进行清洁和消毒杀菌。提醒单位职工和办事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保障人员安全。

做好应急值守与信息报送工作。各地要严格执行春节期间及假日延长期间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要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