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积极防控疫情
2020-02-01 11:33: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1月31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游河小区,既是城管队员又是城管义工的芦杰正在给社区居民、临街商户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在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项目现场,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的负责人正在检查工地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在杭州市西湖区,160余位城管执法队员分组对全区35家农贸市场周边、居民小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检;滨江区西兴街道的垃圾分类专员和工作人员正在召集义工帮助防疫口罩企业加快生产……


1月27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急发文,要求全省建设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做好环卫行业、城市公园、城市供水、小区物业等方面防控管理。紧接着,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嘉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舟山等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城管部门发出紧急通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在杭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把建筑工地和社区作为重点,从源头抓起,精细应对;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专门成立了“新疫情防治”专班和应急队伍,对公厕、公共自行车进行消毒,加强对来自疫区人员排查和观察。江干区环卫直运公司的邵磊、汤斯虹、沈中林等人,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对9处隔离点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820个工程项目从业人员进行排查,涉及从业人员208105人;对6个春节期间必须施工的工地全面优化保障;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团工委还组建了疫情应急响应队伍,为建筑工人提供义务服务。宁波市城管领域1.7万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对1050座公厕、203座转运站、11座垃圾处置厂、98个公园每日均进行严格消毒。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城管部门领导班子全部与县、市、区和基层建设单位结对,“面对面”指导

在绍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出“四步并走”扎实做好建设工地和物业管理领域疫情防控。每个小区均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容器,物业服务企业增加了消毒灭菌频次,并及时做好垃圾收运处置。

在温岭市,环卫工人余华飞在得知环卫处征集人员清运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时,他自告奋勇站出来说:“我是退伍军人、共产党员, 今年我不回家了, 我来!” 从正月初一至今,余华飞一直在全市15个隔离点之间忙碌, 把一桶桶垃圾消毒压缩装车直运焚烧厂, 每天行车里程300多公里。


湖州市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1月27日全员到岗,分组24小时不间断值守;安吉县利用执法宣传车深入各行政村进行防疫宣传。

在丽水,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提标比拼,百团大战”,强化市容巡查力度;青田县对返乡过年的华侨发放防疫宣传手册。

舟山市定海区对公园、广场、菜场、公厕、垃圾中转站、花鸟市场等公共区域一一消毒;普陀区对154个居民小区投放旧口罩收集桶282个。

在金华,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携手合作,春节期间调集精兵强将坚守岗位,对建设工地排查到位,其中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47个建设工地清场停工,规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