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市城市管理部门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2020-02-02 11:57: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市各级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实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统筹指挥涉及疫情防控的城市管理监管执法

1月26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印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队伍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周边、城市公园城市管理秩序监管执法以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饲养家畜家禽违法行为监管执法。 1月27日,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制定印发《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统一指挥调度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力量,全面开展涉及疫情防控的城市管理监管执法。

重庆.jpg

1月26日至1月31日,重庆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3034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890车次,劝阻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12833件次。其中,主城区出动执法人员17618人次,执法车辆2829车次,有效规范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疫情防控秩序。

重点加强巡查废弃口罩监管

为防止病毒传播,加强生活垃圾运输处置监管执法,减少病毒传播途径。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加强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各环节分类的监管执法工作。重庆市沙坪坝区、黔江区、潼南区、丰都县等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队伍积极开展沿街餐馆酒楼生活垃圾收集、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执法检查,组织巡查城区垃圾回收站点,每天两次巡查检废弃口罩收纳桶。严格管控随意丢弃废弃口罩行为,制止居民翻捡垃圾箱,防止疫情扩散。

加强公园秩序监管执法 防止人员聚集

重点加强城市公园秩序监管执法,防止人员聚集。对已实施关闭的城市公园,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队伍积极配合公安、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做好宣传解释、疏导引导工作。对有条件封闭的公园采取暂时封闭措施,一律取消城市公园内举办的各类活动,关闭公园内展馆等封闭式场所以及游乐设施。潼南区、城口县、忠县针对市民在晴好天气到滨河公园、湿地公园、广场扎堆玩耍的情况,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宣讲政策,温馨劝离,防止人员聚集产生聚集性疫情。

加强对商圈、菜市场巡查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和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周边和城市商圈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重庆1.jpg

市城市管理执法总队牵头组织主城相关各区(单位)对千厮门大桥,千厮门隧道、东水门大桥开展监管执法工作,警告教育流动摊贩,劝离“网红景点”扎堆聚集的外地游客。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队伍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对商圈、菜市场、农贸市场周边等市容秩序执法排巡查,暂停对人员聚集性户外宣传活动的审批,劝离游商和聚集活动人员,坚决防范杜绝烧烤夜市、小吃摊点占道经营,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其中,万盛经开区通过强化夜间执法巡查,对城区露天烧烤开展集中整治。万州区、长寿区、丰都县等区县加大疫情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制作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张贴海报、自制温馨宣传小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加强城市建成区饲养家畜家禽违法行为监管执法

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部门及其执法机构、执法队伍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活禽售卖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丰都县制定《城区家畜家禽管理通告》并公开发布实施;黔江区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饲养家畜家禽违法行为、占道经营活禽宰杀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九龙坡区对春风与湖6幢顶楼业主养殖家禽和信鸽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置,要求业主自行宰杀家禽并妥善处置信鸽的消杀工作;潼南区、璧山区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活禽宰杀点检查,严格落实农贸市场消毒防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