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1月21日~2月2日,第135期)
2020-02-03 21:43: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每周点评 2020年.jpg

本期点评索引:重庆建工、中国建筑、龙建股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建、浦东建设、中国中铁。

1.重庆建工:近期获约2533.79万元政府补助

1月21日,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旗下多家控股子公司自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21日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约2533.79万元,补助事由为《超高层巨型组合结构高强自密实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专项经费、2019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类资金(第一批)和稳岗返还。

|点评|政府补贴的会计处理通常要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重庆建工虽获得了上述政府“红包”,但这笔收入是否能顺利扮靓业绩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中国建筑:承建武汉两所新医院

近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建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这两所医院均为武汉市政府为救治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所建,其中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初定新增床位1500张。

|点评|困难面前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建筑迅速行动、高效作业备受关注,充分体现了央企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

3.龙建股份:聘任宁长远为总经理

1月21日,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玉龙向董事会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当日,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九次会议,同意聘任宁长远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点评|龙建股份此次聘任总经理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利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团队建设、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4.葛洲坝集团:捐赠10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

1月30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积极响应湖北省各地市政府号召,切实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助力防控工作保障。经该公司研究决定,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此前,为了支援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位于武汉同济、协和、中山医院旁的葛洲坝美爵酒店主动要求成为援汉医务人员接待酒店。

|点评|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葛洲坝集团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5.中国电建:子公司中标约64.61亿元重大工程

1月22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中标了2020年龙岗区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一阶段、二阶段)2个项目施工1标(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施工),中标金额约64.61亿元。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如成功落地,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电建在珠三角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有助于其在环境治理领域积累更多经验。

6.浦东建设:控股股东拟要约收购7%股权

1月22日,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浦东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浦发集团”)向除浦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浦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外的所有其他浦东建设股东发出收购其持有的部分股份的要约,共计要约收购浦东建设约6792万股,对应股份比例为7.00%,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7.38元,较公司6.44元的最新股价溢价14.6%。

|点评|本次要约收购利于增强浦东建设股权结构的稳定性,也便于浦发集团对于该公司在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

7.中国中铁:捐赠5000万元加强疫情防控

1月31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统一账户再次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抗击疫情。此前,中国中铁所属三家在鄂二级企业已向湖北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助力湖北省、武汉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其中,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捐赠500万元。

|点评|中国中铁在高度重视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助力湖北武汉加强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