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厦门环境卫生中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实力量
2020-02-05 14:52:21来源:厦门市环境卫生中心

春节期间,在福建省厦门市环境卫生中心的部署下,厦门环卫系统数以万计的职工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精神,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为保障城市有序运转、市民安心生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城市干净整洁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的环卫工人默默奉献,不仅要负责城市清扫保洁,还要加大对环卫设施、垃圾收运点等的消毒消杀工作。

1月28日,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内一片忙碌景象。不时有垃圾收运车前来“卸料”。而在中控室内,四五名技术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锅炉、电机等生产设备的运行指数,确保运转正常。“春节期间,我们厂24小时不停产,每天都要处理500多吨的垃圾,比平时还更忙。” 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值长张祥润说,厂里不少职工除夕夜还在岗位上,就连年夜饭,也都在厂里吃。

据了解,春节期间厦门市三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等都不停工不停产,日均处理垃圾总量约3000吨,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脏不臭。

积极防控,市民自觉配合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废弃口罩如何处理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厦门环卫部门集智集力,主动作为,及时明确废弃口罩“专桶投放、专车收运和专厂(焚烧厂)处理”模式,较早规范设置投放专用桶,加大宣传引导,严格进行监管,确保无害化处理。

“在桶盖上取个圆孔、加上一把锁、贴上标签,只需短短三个步骤,垃圾桶就可秒变‘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1月29日,厦门垃圾分类中心发出紧急通知,厦门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统一标准,加班加点对垃圾桶进行升级改造,仅一天时间,全市大部分小区都摆上了专用桶。

“市垃圾分类中心发出紧急通知后,我们就开始加班加点,按照规范改造‘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一个小区配发一个,1月30日全部配发到位。”万寿北社区综治工作负责人肖小兰说,“社区还发动各小区,把媒体的报道发到业主微信群,号召居民把废弃口罩投放在专用桶内。”居民蔡阿姨说:“这个专用桶设置得很及时。有了它,就可以防止别人去翻捡甚至重复利用废弃口罩,我们心里也更踏实了。”据介绍,物业保洁人员也会定期对“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进行擦洗、消毒。

发布知识手册,提升环卫工人自我防护能力

为提升环卫工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发布《厦门市环卫工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手册》。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环卫工人群体的防控规范,也体现了厦门市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

《手册》分为作业篇、生活篇、知识篇和就医篇4个篇章。作业篇主要为环卫工人在清扫保洁、收集运输、末端处置等不同阶段作业时的防护规范,明确要求环卫工人“出门前应先测量体温,再佩戴好口罩、手套,然后携带作业工具”“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脱下”“对人员较多的路段可暂不进行清扫保洁,待人员分散后再进行清扫保洁”“对于地面上的零星垃圾,特别是弃用口罩,必须使用作业工具夹起置于保洁车内,不得徒手直接捡拾,不得翻捡垃圾桶”“收运区域、收运车辆作业完成需进行清洗及消杀,消杀时要确保车辆内部和外部均得到有效消杀”等;生活篇主要介绍在居家生活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知识篇主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科普知识;就医篇主要介绍何时需就医,就医注意事项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