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麻城:保障应急医院建设,督导物业网格化防控
2020-02-06 15:57:0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湖北省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压实责任,抓好建设、服务、保障、监管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建设:军令如山,使命必达

"坚决保证20天启用市新人民医院感染楼!"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1月31日,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完成铁路医院隔离任务三天后再次立下军令状,牵头麻城版"小汤山"——麻城市新人民医院感染楼改建任务。按照2月20日前提供190张床位的目标,该局迅速制定作战方案,成立了城建股、质监站、安监站、装饰办、墙革办参与的工作专班。

立下军令状一小时后,麻城市水务集团迅速组织技术人员、施工队伍和施工机械到达现场,现场制定施工方案,启动感染楼供水施工工作。当晚,所有施工人员通宵加班,完成DN160给水管道安装210米,并一次性试水成功,二次加压泵房也随即完成施工安装任务。

图片1.jpg

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麻城市新人民医院旁边的金昌路硬化工作也在第一时间完成筹备工作迅速启动。

图片2.png

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

经过工作人员两昼夜连续奋战,2月2日,金昌路路基平整回填到位,2月3日,路面开始硬化,现已完成任务的30%,道路建设任务计划于6日前完成,比预定时间提前九天。

据悉,目前,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组织100余人进入感染楼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医院供电线杆正在架设,通信线路正在敷设,设备采购已完成洽谈,各项工作正争分夺秒有序开展。

服务:立体化防控,全方位服务

"这不是一般的春节,也不是一般的疫情,我们必须顶上去。"面对疫情,安尔福物业的领班胡术发这样说,他从1月20日至今已经连续14天没能轮岗。

2月3日晚上10点,辉煌物业负责人尉亭最后一次巡查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因为担心影响家人,也便于第二天的工作,他又将在办公室凑合一宿。

麻城市像胡术发、尉亭这样的物业人员有1020名,他们所在的59家物业企业,担负着麻城全市105个城镇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服务居民7.2万户、约20万人,其中不少是从武汉、黄州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做好小区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为此,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各物业公司不断强化防疫意识,严格落实防范措施,把防疫融入服务之中。

在该局的指导支持下,各物业管理公司均在个小区的进出口等显眼位置张贴湖北省、市通告、指令,制作宣传牌、标语2500余个(条),向住户发放防疫知识宣15万份。

同时,各物业管理公司每天对小区的电梯、垃圾箱、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设施进行消毒,确保卫生无死角,并配合社区对每户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建立从武汉、黄州返乡人员名单,每天定时询查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协助就医。

此外,该局的督促各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进入人员台账,每家每2天只可派1人购物,严格实行进出必检体温,杜绝串门、聚集,全力配合社区督促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落实居家隔离观察。

图片3.jpg

小区全方位管控

不少物业公司在为电梯消毒的同时还在电梯间放置纸巾,碧桂园、玫瑰湾等小区为年龄大和行动不方便的业主提供代买物资并送货上门。

保障:特殊时期,确保各项供应正常

为确保"封城"期间城市生活正常运转,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应对,精心部署,确保供水、燃气充足供应。麻城市水务集团安排100余名职工坚守在自来水生产、污水处理、维修服务等民生保障的关键岗位,确保24小时不间断安全优质供水,以满足市民生活和医疗用水需求。

麻城市17座城乡污水处理厂按要求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处理后达标排放。

燃气办组织各气站做好气源储备工作,通过麻城电视台飞字和麻城移动公司公益短信做好安全用气常识宣传,所有站点保障正常供气,同时,公布应急保供电话,协调防控指挥部和交警大队为各气站办理通行证明,联合物业公司代收发需要灌气的气瓶,确保居民正常用气。

同时,该局不断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根据上级指令要求,该局迅速停止房地产营销和建筑工地延期工作,并将节后复工条件和程序通知到各单位和建筑工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目前,仅有少数因抗击疫情所需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此外,据不完全统计,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相关企业自发捐款已达74.8万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