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春走基层】重民意、保民生,江苏泗阳农房改造工程暖民心
2020-02-07 21:50: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1.jpg

江苏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短板在农村,农村短板在住房条件。2018年的调查显示,苏北仅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农房就有近50万例,其中大部分是年代久、面积小、质量差的单砖房,甚至还有危房。为此,江苏在2019年全面启动了苏北农房改造工程,当年省级财政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改善了1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同时完成了9691户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农村危房改造。

农房改造后的苏北农村社区啥样?新春走基层期间,当中国建设报记者走进江苏省泗阳县松张口新型社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一个充满“闲居湖畔 水上桃源”风情的新农村。

在松张口社区,记者看到,部分二期两层联排住宅已经封顶,雪白墙面、深灰墙砖,既和谐又质朴。村民虽还未搬进来住,但带有户主姓名的门牌已经挂在了每户的门口,一些春节返乡人员也正与家人在联排住宅群内参观。就在几个月前,近80户村民带着搬迁协议等材料参加了松张口社区农房改善选房现场会,看效果图、听介绍、选户型、确认签字……

松张口社区只是泗阳县近年来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的一个缩影。该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李军对记者表示,2018~2020年,全县计划搬迁农户33011户,复垦土地31810亩;新建、改建集中居住项目35个,新建住房约1.5万套。

如此规模的农村住房改善计划并不是“一刀切”,对于是否搬迁,泗阳县明确要求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正如该县一街道办在2020年1月印发的《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农房改善大家有充足的自主选择权,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搬迁,搬迁后可以自主选择进城、入镇或留村。

此外,安置房的建设也充分尊重农民的意见。“这批安置房都是通过‘小村说事日’征集意见,然后根据村民需求和意愿建设的。”松张口社区党委书记卢月飞表示,整个过程严格遵循先申请后实施、先付款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的“三先三后”原则。

2.jpg

虽说是安置房,但建设标准和质量一点也不低。李军对记者表示,县里安置房突出高品质规划,所有项目均由甲级资质的单位设计。同时,还建立了项目质量“四级监管”机制、安全“五个有”制度,每个开工项目单独成立工程建设项目部,明确各方主体责任,严把建设标准和质量安全监督关。

在把好质量关的基础上,农房的设计还应尽量避免千篇一律和尽量体现地方特色,为此泗阳县也做了不少工作。以松张口社区为例,记者从项目规划设计单位了解到,该社区打破单调的行列式住宅模式,采取内向式围合形式,营造出了宜居的传统街巷生活组团。在屋顶造型设计上,组合使用硬山、歇山等传统苏北屋面形式,同时取消繁复的雕梁画栋,打造了既能体现传统建筑之美又有所提炼融合的苏北建筑风格。

安置房建设只是农村生活条件改善的一个方面,泗阳县不仅要让农民搬得出、住得好,还要实现稳得住、能致富。李军说,县里按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要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促进产业集成发展,全力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围绕“稳得住”“能致富”目标,泗阳县充分考虑了农房改善项目交通区位、人口结构、劳动力状况、产业特色等,从育产业、促创业、增就业入手,结合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电商等途径,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住房条件改善后的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松张口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了桃果产业,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建成了桃果基地、桃果家庭农场集群服务中心等。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发展“桃果+”农旅项目,让社区农民实现了薪金、租金和分红三重收益。

采访结束时太阳即将落山,天色也暗了许多。松张口社区主任贺家虎指着社区西南方向对记者说:“那边都是桃林,现在天气还比较冷,几个月后松张口就会开满桃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