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东莞城管:用爱与情怀冲锋在战“疫”一线
2020-02-08 20:23: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孙武

1月23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响应。广东省东莞市城管人也立即进入紧张的战“疫”状态。

1月24日,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连续发布公告宣布取消市中心广场音乐光影喷泉表演、提前结束春节花市等活动。在东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立即将原定于在鸿福商圈外墙播放的新春祝福广告改成防疫宣传广告。“答应我,过年宅家里好吗,安安静静做个健康小胖……”“霸道总裁式”的温馨提示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市民表示充分感受到了东莞的城市关爱,会“听话”宅在家里。

22222.jpg

除夕夜,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带领值班同志,对旗峰公园(每年除夕夜数以万计市民烧香许愿、今年因疫情关闭的黄旗观音古寺所在地)进行巡查。整个广场除了城管值守人员和公安,几乎没人走动。数公里之外的市中心广场内除了城管值守人员,也鲜有市民前来。全市数千名城管人,在一线值守防护工作中度过了除夕夜。

1月25日、26日,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值班干部到基层到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及时了解一线人员值守防护工作情况。

1月27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全市城管系统疫情防御工作措施,全市城管系统全面进入疫情防御战“战时”状态。根据《东莞市城管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全市城管系统从“两个方面”、“六个方向”开展工作。“两个方面”即“守护城管系统自身安全”和“守护城市安全”。“六个方向”即加强内外两方面疫情信息掌握、加强风险预警和个案快速处置、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队伍参与战“疫”行动纪律管理、加强战疫期间勤务保障工作、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和城管正能量挖掘传播。

22222.jpg

东莞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往年春节期间因为大量人口离开东莞,整个城市环卫保洁和市容整治工作迎来难得的“淡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今年春节期间的环卫保洁和市容整治工作带来了空前的压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城市特性,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市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反复沟通,提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计划,精准深入督导环卫作业的全流程规范和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保障。

1月31日和2月1日,全市完成了79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的设置。专用回收桶实施编号管理、建立台账制度、日产日清和定时消杀、强化作业人员安全保护,东莞市整个环卫作业流程在防疫期间更安全、更规范。

2月3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再次召开防疫工作党组扩大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全市城管系统要集中精力、恒定信心,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充分运用专门部门督查和科室挂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全市城市环境执法。全面响应东莞市委“全市党员积极报名参与节后一线防疫阻击战”号召,从局领导到科领导,再到普通职工,优选84名同志组成两支东莞城管“战疫先锋突击队”,参加一线值守工作。局长郭怀晋为两支突击队授旗,副局长孙冰松、四级调研员张立分别担任两支突击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

22222.jpg

目前,东莞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已全面进入防疫战“战时”状态,城市“六乱”的清理工作人员,一夜之间变成了防疫工作一线宣传队。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的各项工作。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宣传引导下,原本在市场、主要市政道路周边和人流密集区存在的乱摆卖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22222.jpg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充分展现东莞城管精神和城管力量。两支东莞城管“战疫先锋突击队”作为有生力量支援前线的同时,留守的职工依然表现出极强的战斗力。勤务保障部门短时间内快速为防疫工作筹集到一批口罩、手套、酒精等关键应急物资。各业务线迅速行动,在短时间内形成运转常态:全市城管系统疫情监测情况正常、“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设置和使用情况正常、全市城市公园秩序管理正常、全市燃气行业运转正常。同时,面向湖北籍员工推出暖心举措、防疫期“行走东莞”专项督查、防疫期城管系统可视化调度指挥平台调试、一线职工慰问事宜等工作也有序进行。

2020年,从战“疫”开始。东莞城管人将全力抗击疫情,守护市民的健康安全和城市的美丽风貌,续写“东莞变美记”的华彩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