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春走基层】“面子”美“里子”实,武汉江夏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2020-02-09 10:53: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853.jpg

“今年我都66岁啦,不过我还能再干几十年,你别看我开的是个小店,一年收入30多万呢。”位于湖北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童周岭村小朱湾的农家菜馆老板曾庆志坐在自家的瓜棚下,开心地说。

“肯定不止30万,绝对是保守估计。”童周岭村村委会支部委员谢少亮在一旁“揭秘”道,他们家的经营独具一格,你看这葫芦,夏天的时候,人家出200元一个他都没卖,依靠这葫芦打造的别致风景,他们家的年收入起码得翻番。

曾庆志听见这话得意得嘿嘿笑:“这还不都得感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不然我怎么能挣这么多。”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936.jpg

据谢少亮介绍,小朱湾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最初源自不远处的一个薰衣草风情园项目。2014年、2015年,薰衣草风情园正红火,花开时节每天接待游客量高达3万人次,为给园区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五里界街道办牵头对小朱湾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在拒绝大拆大建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地对房屋和环境进行了改造和整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朱湾那有着青砖灰瓦、古朴大气特色的民居就重新呈现在了人们眼前,32户房屋全部完成立面改造,10家特色农家乐投入运营,曾庆志开的农家菜馆就是其中一家。

2017年,在“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带动下,小朱湾又新添了数家民宿、咖啡店、农家乐,人居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愈加吸引市民自驾前往,一时间日平均接待量超2000人次。这样一来,不仅使农家房屋的年出租价格由原来的几千元上涨到1.5万元至8万元不等,而且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创业就业,直接带动村民年均增收8000余元。

农家乐在各个地方都有,那如何长期吸引游客?曾庆志说,城里人来农村就是要看农村特色,开设农家乐一定要努力动脑筋营造农家氛围。“你看我盖起瓜棚,种上葫芦、南瓜、丝瓜,等瓜果成熟时,游客都愿意到我这里来,因为可以一边吃饭一边享受田园啊。之前就有些客人吃完好久都不愿意走,更有一个团队直接在这里拍摄微电影拍了一个多星期,可把我忙坏了。”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928.jpg

“忙是忙了点,但不管怎样,这比出门打工还是要强很多。”谢少亮说。曾庆志直点头,“现在就是想在现有的瓜棚旁再搭出两个瓜棚,一个瓜棚当餐厅,另一个瓜棚上面长葫芦,下面停车。新一年的奔头就靠这些葫芦架了,争取收入达到40、50万。”

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小朱湾,已然成为湖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范例。不过在江夏区五里界街,像小朱湾这样的村湾还有很多,比如土库咀、田子海、新屋罗、老屋穆、农家畈等。但无论建设美丽乡村还是开展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

距小朱湾仅3.4公里的孙家店村老屋穆拥有600多年历史,其耕读传家的乡风从门楼对联——“自强不息与时俱进无布衣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有贤才”上就可窥见一二。该村村支书张爱珍介绍说,以往老屋穆的村民以种田为主,自2011年进行土地流转,老屋穆就逐渐成为集葡萄、火龙果、草莓、猕猴桃等农产品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景点。后来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下,街道办又对湾里进行全体房屋的仿古立面改造,增设房前屋后的绿化,修建停车场、污水治理设施等。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932.jpg

84岁的村民田正香在家门口与同村人一边拉家常一边说,“村里的变化太快了,以前哪有现在这样。现在房子装修得好看,路也整修得平坦,还安装了路灯,我们老人走着安全舒服。这都多亏领导认真花功夫,看着日子这样幸福,我们都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在走访查看污水处理设备时,一旁的村民穆仁祥感叹说:“以前污水没地方排,都是到处乱倒,脏得很。现在污水不仅都排出去做了净化,而且我还听说经过处理的水干净得可以直接喝。这么好的技术、这么好的环境,在以前真是不敢相信。”

但美丽乡村的建设路上难免也会有疏漏,党员家庭成员罗培就提出了实质性要求:“虽然现在道路都硬化了,但还是要将一些细节工程做好,比如有些被汽车压坏的道路在变得凹凸不平后,就需要及时修补,不然一下雨,农村的路就都还是泥巴。”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939.jpg

为此,前不久公布的江夏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江夏区在继续加快推进10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建通湾公路50公里的同时,将加强对乡村破损公路的修复。此外,还将提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无害化处理水平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具体到落实上,带领打造了老屋穆这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张爱珍说,接下来不仅要将已经建设好的美丽乡村巩固好、管理好,还要将没建设好的村湾进行一个个申报、一个个再建。“我想我的责任至少是要让老百姓居住得舒适,当然也期望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208194944.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