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给2万多名环卫工人每日送上一袋鲜牛奶
2020-02-10 19:38: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宁波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2月9日,在宁波看到这样暖心的景象: 北仑焚烧厂、奉化填埋场,、居家隔离人员小区、定点医院传染病区进行生活垃圾收运现场, 在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消毒的环卫工人们, 都收到了一袋鲜牛奶。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说,环卫工人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 不仅辛苦, 而且担风险, 为了表达对这些城市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城管执法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从2月9号开始为疫情防控期间2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每日送上一袋鲜牛奶,为垃圾填埋场、隔离对象收运垃圾和粪便的高危环卫工人每人发放2000或1000元现金以表慰问。

0210_1.jpg

据介绍, 宁波这2万多名环卫工人中, 有道路保洁员、公厕管理员、垃圾收集员等,他们每天不仅和人交往,还和成千上万吨的垃圾打交道,而垃圾里暗藏着大量细菌病毒。特别是疫情期间,宁波全市40多辆专车,100多名专门工作人员日夜实施专线收运处置,对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小区、定点医院传染病区外的区域实行生活垃圾专收专运,他们是临危受命的普通一线员工,也是不顾个人安危为维持城市秩序默默奉献的先锋。

0210_2.jpg

郑一平说,每天一大早,会将2万多袋新鲜牛奶配送到宁波15个区(县)市、区,最偏远的要送到北仑焚烧厂和奉化填埋场。

象山填埋场一线的操作工席全意师傅接到牛奶高兴地说:“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我们一定好好干!”席师傅说:“每天早上4点上班,早饭吃的早,这个点也饿了。”在他的饭盒里,是他从家里带过来的一大碗青菜面。席师傅擦了擦嘴巴,水龙头下洗了洗手,重新戴上了口罩,穿上了防护服。“趁着垃圾车还没来,我们要把中午消毒除臭工作做好。”他和工友一起来到作业区域,只见裸露在外的填埋区域上高高堆起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虽然戴着口罩,但难以挡住阵阵酸臭扑鼻而来。在一个很大的白色消毒液体罐前面席师傅停了下来,席师傅手拿喷头,他的工友则根据席师傅的前进距离配合着收放水管线,20米长宽的填埋区域他们消毒花了半个多小时。当每一车垃圾进场之后,他和工友们都要对所有垃圾进行消毒。虽然比平时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但他们明白,不间断的消毒也是对自己负责。席师傅说,他们平均每天要用掉约1300公斤消毒液,来回要走2万多步。

0210_3.jpg

据介绍,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从疫情开始组建了30支工作组下基层现场指导,向全市市民发出“拒绝随地吐痰争做文明市民”倡议,动员上万名城管义工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和防疫宣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