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知行|抗“疫”在社区①北京:“活跃”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们……
2020-02-11 09:33:59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微信公众号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为此,即日起,《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别推出抗“疫”在社区系列报道,通过详尽的案例,鲜活的故事,展现当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与坚定信念。

随着返程潮的到来,春节离京的人员陆续返京。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数据,1月29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19.8万人次;1月30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23.2万人次。而随着“返京潮”“返工潮”的到来,对北京的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12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191例。其中,外地来京人员11例。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

日前,据部分媒体报道,一些返京人员进入小区并不顺利。

有专家表示,情势紧急,疫情迫人。用“十防九空、不得不防”的底线思维工作,本应是积极因素,可如果失去了理性判断能力、精细管理能力和处变不惊的治理定力,就是过犹不及。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如何在社区、农村阻断疫情,是首都地区防控重中之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担任组长的社区防控组,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决心以“首善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墙”,务求决战决胜。

对于北京市部分小区禁止外地回京人员进入的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明确表示,任何社区和物业不得自行阻止检测合格返京人员进入社区。

北京市民政局明确表示,只要没有确认是肺炎病例,或没有明显发烧、咳嗽症状的,应当让返京人员自由进入小区。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部署,社区组织每天需按要求实时报送疫情信息,建立疫情发生地回京人员的动态管理台账,宣传社区防控政策措施,及时收集居民诉求。

同时,北京市向返京人员推送防控提示信息,提醒返京人员应当向所在社区登记,并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筛查。协调做好在京单位的联防联控工作。研究推迟开学后学生看护等问题。针对复工企业不同类型,加强引导管理。

“线上+线下”

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到位

社区和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对于返京高峰,返京人员的健康监控与隔离防护尤为重要。在北京333个街道乡镇和7000余个社区村,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据了解,北京市不少社区都有自己的妙招,探索实行线上填报采集返京人员信息、线上监控返京人员健康情况等。

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尚城社区是以小营村为主体的11个村的回迁社区,共2154户,5558人,其中流动人口1566人。社区对于返京人员的健康监控工作采用了线上打卡的方式。目前,枣园尚城南区仅留北门通行,北区仅留南门通行。

为保证返京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及时了解,社区开通了微信小程序,返京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每天上报自己的健康情况。

据了解,首次进入该微信小程序,需要进行注册,除了姓名、身份证号、户籍等信息外,还需要填写离京、返京具体的日期。注册后,每天就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健康情况打卡。

而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利用居民们经常使用的微信小程序,做了一个线上防控信息填报单,上面清晰罗列了人员姓名、联系方式、返京日期及地点、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到过湖北、是否有相关症状等详细的信息。可根据居民提供的信息录入台账,具体追踪到社区的来京、返京人员,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了解该居民更加详细的信息。

据悉,大兴区魏善庄镇、亦庄镇等地也充分运用智能手段线上“战疫”。魏善庄镇利用H5技术,制作线上信息采集表,通过“首善之地”魏善庄微信公众号对信息采集二维码和链接进行推送,并通过广播、各村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呼吁大家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如实填写。

同时,在各村门岗张贴线上登记二维码,方便返京人员做好登记。亦庄镇鹿海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利用线上H5平台制作了信息调查表,来(返)京居民的通过扫码的形式,在线上就可以提交相关信息。

各个社区对于进出门的车辆也增加消毒措施。比如大兴区清源街道滨河北里、枣园尚城社区,均在小区车辆入口铺设棉被等,并喷洒消毒液,随时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对来访车辆进行劝阻和检测。

由于返程人员增多,滨河北里社区在封闭小区同时,也加大了检查力度。社区安保人员检查进入小区车辆后备箱,查看是否有行李,判定是否回京人员。此外,社区还制作居民和车辆临时出入卡,提前将通知发放到社区微信群里,告知居民自行拿取,工作人员再张贴到每家门上,居民在群里反馈是否收到。

据了解,从1月23日起,枣园尚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使用75%的乙醇和84消毒液多次进行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工作,并在电梯间提示消毒时间。随着疫情的发展,不断增加消毒强度和频次。对消毒的重点位置如:电梯轿厢、电梯等候厅、楼宇门等重点部位进行监管巡查。此外,还设立专门收回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并每日进行消毒清理,通过电梯内的物联网广播平台及其他可通知业主的渠道进行疫情防范的告知,并打开电梯轿厢排风,增强空气流通。

顺义区后沙峪镇铁匠营村对11000余名流动人口建立台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文兴街社区张贴1300份二维码,引导返京人员线上填报信息,“不进屋”地毯式排查更高效也更安全。海淀区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运用AI智能外呼机器人进行流动人员排查,一秒能直呼500个电话,详细记录返京时间、身体健康状况等内容并自动归纳成

全面落实“四方责任”

动员全社会力量 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面对疫情,北京市要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一体化防控机制,吹响了以社区为重点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东华门街道地处核心区域,故宫、王府井等地标都在此处,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面对987个楼门院,1.7万户居民,3000个法人单位的疫情防控任务,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胜任。

“区里派来96名干部,与街道干部一起全部下沉到社区,加上12个社区的193名社工,三支力量混编后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也就形成了12个党员突击队。”东华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宏松介绍,面对复杂疫情,年轻同志缺少经验,他们就通过党员带群众、有经历过“非典”的老同志带年轻人等方法,切实提高社区疫情防控能力。

怀柔区从36个区直机关单位紧急抽调569名干部,深入全区283个村和35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发动党员和群众守住大门、看住楼门、关住家门,实施“三门”防控机制,推进联防联控联治……

1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办事处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在会上介绍经验时说,社区长期以来就有辖区内企业的动态管理台账,近期与辖区企业取得联系,如果节后返京,需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联系的方式主动向社区居委会登记,并采取居家观察14日的措施,进行体温测试。社区也安排专门的力量每天进行追踪访问,建立疫情发生地回京人员的动态管理台账。

“我们对辖区企业发放致企业的一封信,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社区党委、居委会监督、敦促企业对他开工的场所进行开窗通风,进行定期的消毒措施。社区免费给企业提供防疫指南,消毒器具,包括84消毒液。逐个与辖区内企业签订四方责任书,即单位、属地部门和个人的四方协议书。”张驚制说。

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健翔园社区,小区只留两个进出大门,人员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外卖、快递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口。

疫情面前社会力量的快速整合,得益于一张“党建大网”——学院路街道成立两年多的党建协调工作委员会。

“委员会将辖区内59家大单位联系在一起,打破街道与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既增加信任,又共享疫情防控数据,提高防控效率。”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介绍,利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实现了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疫情出现以来,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戴袖标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北京市公安局调动4000余名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民警,协助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人员信息核实、宣传发动等工作。昌平区发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由街乡镇、社区村统一安排,参与人员情况排查、防病宣传教育等工作。东城区前门街道组织社区党员成立“抗疫突击队”“健康宣教组”“邻里瞭望哨”等志愿服务队,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看好家、护好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