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知行|抗“疫”在社区③广东:与时间赛跑的网格员们
2020-02-11 09:40:09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微信公众号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为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别推出抗“疫”在社区系列报道,通过详尽的案例,鲜活的故事,展现当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与坚定信念。

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在广东,他们或许只是许许多多“抗疫者”的缩影。但正因为有了他们,才让大家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大家齐心合力,终会渡过难关。


深圳市盐田区的“逆行者”

来不及拜年,也来不及问候。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冲在基层一线,深入辖区374个网格内开展全方位摸排,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盐田,还有很多人和他们一样,驻守在基层一线,织密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护网,为盐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盐田区明珠社区网格员陈小青,是他们其中的代表之一。

2月1日清晨,早早来到社区工作站的陈小青,第一时间就是打开电脑和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按照网格划分标准,分幢、分片区梳理所辖小区内人员信息,并记录下一天的工作重点。

除了上门入户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的知识,在小区公告栏、单元入口等处张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单页外,陈小青还时常在业主群发布疫情防御小常识,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关键。疫情当下,在完成基础工作之余,陈小青每天都要与社区民警、医务人员一起,以基础网格为切入点,逐栋逐户进行排查,这支“三人小分队”的主要的任务是,劝说小区内居住的湖北返盐业主主动接受居家隔离,并对其进行观察、回访。

走访辖区居民,入户排查是重中之重。在陈小青所辖网格内,共有41名湖北人。临近中午时分,在医务人员和社区民警的陪同下,陈小青和“小分队”成员一起,上门给湖北返盐居民发放信息登记表,劝说其采取居家隔离举措。

减少人员的出行和聚集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最大程度解决部分居家隔离群众日常所需,陈小青时常还要化身外卖员、代办员,奔走在这座城市间,主动热心为居民购物、办事。

为了能及时响应居家隔离者的需求,陈小青与每户隔离家庭都互加了微信,平时需要什么东西,只要大家微信里呼一声,陈小青都会第一时间送货上门。“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切实解决好隔离人员生活所需,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和关怀。”

为了安全,小区居民坚持做到“少出门、不出门”,但对于陈小青来说,出门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登门入户核查信息,给隔离居民买菜、送温度计,给商户发放告知书等。“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头道关卡,我们多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陈小青说。

近日,随着返程高峰期的到来,人员的大量流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疫情的蔓延和防控难度。这些天来,和陈小青一样的网格员们,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大家不分昼夜在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开展在外返盐人员的排查工作,从姓名、性别、来深交通方式,到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所接触的人员、家庭住址等信息,一个不落地全部纳入排查范畴。

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社区的白衣天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奔赴防疫第一线。暂时放下丈夫、妻子、子女的身份,披上白大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迅速动员部署,加强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日来,全体医护人员在保障日常门诊需求的同时,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及防控知识培训,针对病例特点、临床诊治、上报及转诊要求、医感控制及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为疫情防控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战“疫”队伍。

把补齐薄弱环节作为工作突破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桥南街常住人口数量不断上升,人口流动量大且构成结构复杂,加上潜伏期内的“潜在患者”难以发现,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社区疫情防疫工作的难度,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薄弱环节。

面对困难,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街道、派出所、村(居)委会等部门对辖区14个村(居)进行全方位摸查和全覆盖走访,重点劝说来自湖北的来穗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定时上门监测其健康状况,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疫宣传落实到户、防疫监测落实到人。

随着春运前后大量旅客的陆续往返,广州南站以及区内汽车客运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

接到支援广州南站和区内汽车客运站任务通知后,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加入站点医疗驻点团队,认真做好往返旅客体温检测、诊断排查、信息登记上报等工作。

每天驻点时间为17时至次日凌晨1时,不少医护人员都是白天参加完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后,连打一个报平安电话回家的时间都没有,就要马不停蹄地奔赴防疫前线,在另一个“战场”上继续新一轮的战“疫”。

面对沉重又艰巨的工作任务,该中心驻点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作为基层医护人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这座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的党委书记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上担着全社区居民的安危,压力很大,但责无旁贷。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领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两天内完成部署和工作人员培训,两周内完成所有住宅居住人员的排查和管理,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春节后的复工潮,这是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党委书记叶国雄在社区两委班子扩大会上对全体社区干部职工提出的要求。

一方面,社区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街道挂点领导、挂点部门深入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对辖区网格进行责任包干,带领网格员与深入8个网格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LED显示屏等方式,与网格员一起宣传、排查疫情,切实做到外控输入、内防传播。

另一方面,由于鹅公岭社区毗邻东莞,鹅公岭辖区内共设置3个防疫检查站,其中2个由坂田、布吉两个街道负责,叶国雄第一时间为检查站接通水电,并带队到防疫检查站关心了解检疫人员需求,送去热水壶、矿泉水、帐篷等应急物资,并且每天上午10:00和下午5:00为检疫人员送上姜茶,驱寒保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社区办公大楼是疫情防控的大本营,只有自己‘干净’了,老百姓才能放心跟你接触。”叶国雄要求社区办公场所一定要做好防护,要求每天对办公楼进行消杀,电梯按钮贴上保护膜并定期更换,一楼设置统一的废弃口罩垃圾箱等,同样的要求也传达到各企业和居民小区。

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不足。叶国雄积极联系社会资源购买口罩,“即使我自掏腰包,也要尽最大力量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供应。”

“我在鹅公岭社区工作已经27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对村民,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所以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谈起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决心,叶国雄眼神坚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