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知行|抗“疫”在社区④武汉:怎样筑起居民和疫情间的“第一道防线”?
2020-02-11 09:43:30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微信公众号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为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别推出抗“疫”在社区系列报道,通过详尽的案例,鲜活的故事,展现当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与坚定信念。

这个春节,守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有900万市民,他们散落在全市1388个社区1805个村。

这座城市里的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同舟共济,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在打响。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社区在行动。为防感染,大家都在家里减少出门,此时,一个个社区成为离居民最近、最方便居民找到的社会基本单元,全市2万多名社区工作者抗疫在一线,成为居民心中最温暖的人。

这一场抗“疫”战斗中,他们是怎样筑起居民和疫情间的“第一道防线”的?又是怎样用苦干、巧干、实干成为群众情绪的“解压阀”的?


宗关街道发展社区:

平均每个网格员打400个电话

宗关街道发展社区,是硚口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90%居民留汉。辖区里共有2406户居民,65岁以上的老人占18%。

“一开始,居民们的不理解、不配合,防控物资的缺乏,都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社区党委书记刘德荣说。

他进一步表示,居民们的不理解,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不了解当下的一些正确信息,所以我们争取最大限度传递实时信息和正面消息,来平复群众焦躁情绪和恐慌心态。

压力大、手段少,随着武汉市迅速打响了“抗疫”的人民战争,区街干部、司机师傅等多支力量到社区报到,宣传排查、病员防控、清洁消杀、路口查守、保障服务……“好多事要忙。居民们也从不理解,慢慢变成了理解、配合。”刘德荣说。

社区老年人多,没事都喜欢出来晃。他进一步表示,疫情暴发后,社区立即关闭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还派志愿者在广场上值班,劝阻人群不要聚集,每天进行一次消杀。

社区网格员到2406户居民家里入户宣传、摸排,社区5个重要通道路口都贴了市区一封信、居家防护顺口溜、病毒科普等宣传内容,小喇叭每天滚动播出6小时,平均每个人打400个电话,对社区居民进行全面摸排。

纸坊街道今城社区:

隔离是治疗病情最好的良药

今城社区的社区居民共4916户14720余人。“现在社区里停满了车辆,几乎没有居民走动,静得只听见鸟鸣。我们现在每天用电话、微信、微邻里联系居民。早上出门一只口罩、中午一碗泡面就‘混’一天。”江夏区纸坊街道今城社区党委书记郭永红很幽默。

今年50岁的郭永红,党龄17年,是个在基层服务了23年的“老社区”。“新城区,出行是难题,我们遇到的很多困难,也多和这个有关。”他说。

隔离是治疗病情最好的良药。郭永红称:“限行是为让大家尽可能不流动,但吃饭、买菜等必要出行还是可以。加大对限行的宣传,有特殊事情可以用证明。”

据郭永红讲述,今城社区里有两位独居老人,一位80多岁,老伴刚去世,子女在市区;另一位70多岁,老人的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人们行动不便,社区就每隔一天给老人送菜。工作人员让老人们每天上午9时到10时注意接电话,老人有点耳背,有时听不清我们说了什么,但我们只要听见他们的声音就安心了。

繁重工作之下,社区工作人员还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来面对居民的不理解。

“社区走访时有的居民不愿开门,说我们是‘流动病毒’,这我们都能理解。”郭永红说,前期入户走访后,社区现阶段已不频繁入户了,减少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居民也安心。

唐家墩街西桥社区:

组织居民线上学习

今年60岁的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已在社区工作了27年。“唐家墩街地处汉口核心,防控压力巨大,我们的工作从‘理直气壮’开始,先学习再行动。”董守芝坦言。

社区防疫工作一启动,街道就下发了各类相关文件,居民不能集中学习,就在QQ群上学。“我们成立了社区防控小组,组织居民在线上学习传染病防治方法。”她说。

据了解,西桥社区每名网格员身上,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疫情期间,除了记录每日工作,还要随时随地更新发热病人的动态。“一天两次更新是常态,最多时会达到一天四更。”董守芝表示。

一旦有了确诊病人,社区又开始对整个单元进行隔离,对进出小区人员实行体温监控,确保疫情不蔓延。此时,党员志愿者会加入送菜、送药、送食品,送关爱、送交通的队伍中,她说:“服务不会断档,直到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社区每一天的工作都非常繁琐。好在这场人民战争,不是社区群干在单打独斗,街道相关部门、物业公司、志愿者、网格党支部成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个环节都通力协作,董守芝说:“大家群策群力,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给了我们社区工作者更多底气。”

西桥社区:

网格员也是“陪诊员”

西桥社区是个居民过万的老旧社区,辖区6个小区有专业物业公司,11个小区没有物业。有物业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全体到位,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进出小区人群进行登记、测体温。 

“没有物业的小区,咱们社区顶上!”周红是西桥社区的网格员,也是社区“陪诊员”之一,每当有发热居民想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查,她就全程陪同前往并了解情况。

据周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24名社区干部、5名保安、4名爱心司机、2名协管员全天候在社区值守。28日中午,街道送来了两桶次氯酸钙,社区稀释后赶紧开始了喷洒消毒。为独居老人送菜,送肾病患者去医院透析……每一个岗位都忙得脚不沾地。

永清街道仁义社区:

送肉送菜给独居老人和残疾人

2月5日,江岸区永清街道仁义社区工作人员江莹(前)在统计排查密切接触人员。送肉送菜给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送药品给普通居民、疑似病患与密切接触者;为急需出门的居民召唤出租车服务;为每个小区进出者量体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所辖四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就这样度过了每一天。完成这些琐碎而细致的工作,劳累压力不必说,睡眠不足已经是常态。他们只是平凡一员,默默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尽心尽力。

工人村街:

“社区好味到”爱心送餐

每天早上8时,青山区工人村街“社区好味到”大食堂负责人李梅就开始忙碌了。“原本定在初八开张,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响应街道号召,一起参与抗击疫情的爱心送餐服务。”为了能提前开张,李梅忙碌了好几天,联系员工、准备食材、清洁食堂,这些平日里容易的工作,在如今特殊时期都变得有些困难。

快到11时,70多份饭菜陆续装盒,爱心车司机和“天天敲门组”成员一起,分头给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送餐。

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工人村街除了“社区好味到”大食堂提前开张,爱熙社工汪洋带着他的团队第一时间到达青山区北湖收费站当起了志愿者。他们冒着冷雨疾风,24小时值守在防疫一线,协助交警为过站司机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开车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参与清洁消毒等工作。

毛月明作为一名剪纸艺人,用剪纸的方式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的标语,宣传“临危受命、负重前行”的钟南山院士的故事。“我也不知道能做些啥,就只想着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武汉加油吧!”他说。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

进小区测体温

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是武汉当地较大型社区,有3000多户8600多人,目前小区还有6000多人留守过年。

1月26日起,小区北门(目前唯一通行门)设置了专门的测温点,进入小区的居民要测温,并登记姓名和门牌号以及联系方式。如果发现居民体温异常,会及时隔离,并向街道办事处上报,最后报到对应的区医院,进行相关的治疗。

珞珈山街工学部社区:

照顾孤寡老人

“婆婆,您中午吃不完晚上热一下再吃,在家也要注意保暖······”1月26日中午十一点半,物业员工赵桂菊和武昌区珞珈山街工学部社区负责人将刚煮好冒着热气儿的饺子送至辖区居民徐建华老人手中。

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街工学部社区负责人了解到辖区老人徐建华生活困难,平日里只吃白饭馒头,如今疫情蔓延,老人不敢出门。接到社区的通知后,赵桂菊毫不犹豫主动承担起为徐建华老人送餐上门的任务。她说:“关爱孤寡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为街道社区分担是我们的义务。”

这已经是武汉天宇弘物业员工赵桂菊春节假期连续上岗的第三天。据她介绍,全体物业人员目前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严格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小区门口的醒目位置还张贴着宣传海报,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着个人防护知识,营造社会宣传氛围,不断增加居民防护意识。

常青花园社区:

公共区域消毒

28日下午两点,常青花园社区参与楼栋消毒作业的十几名环卫工人在常青花园十一小区门前集合,领取设备,分工合作,进入各单元楼,喷洒稀释过的84消毒液,对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民意街道:

废弃口罩集中处理

1月28日下午,从江汉区固体转运中心出发的固体压缩车准时抵达武汉市双洞门垃圾转运站,将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七个社区的废弃口罩进行集中压缩转运。同时,该街道所有社区还要对装载过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进行消杀处理。

据了解,江汉区一共有十二条街道以及汉口火车站和江汉经济开发区共十四个废弃口罩集中回收点,全部压缩转运工作在三点半之前完成。

黄鹤楼街读书社区:

免费出行服务

黄鹤楼街读书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居民有什么需求可以打电话到社区或者通过“社区微邻里”微信公众号告知,他们会一一记录下来,根据居民的预约,合理安排车辆,主要是给生活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还有运送医生护士上下班等等。每一次用车情况、以及车辆防疫信息也被居委会记录在案。

据悉,武汉市24日紧急征集的6000台志愿车辆正在发挥作用。这些车辆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3-5台,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