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守“疫”线 共抗疫情特别报道之二火神山上大写的“建设人”
2020-02-13 12:53:09来源:中国建设报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交付使用。数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短短10天时间……我们再次为“中国速度”赞叹。奇迹何以实现?诚然有许多解释的维度,但无数“建设人”的冲锋陷阵,绝对是一大关键。

从没有这样一刻,时间和生命如此紧密相连。中国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建设人的“逆行”身影。他们是“逆行者”,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有亲人朋友,也会忧虑担心。然而疫情当前,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他们与时间赛跑,筑起了安全屏障。


心中默默说了声“对不起”

2019年腊月二十九23点,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武汉大学项目测量员王成收到信息:“火神山医院项目马上进场,急需测量人员,今晚是否赶过去支援?”

此时,王成正在黄陂老家,好不容易哄睡了两岁半的儿子。片刻犹豫后,他给了妻子一个拥抱:“我要去现场了,抱歉,明天不能陪你们吃年夜饭。”

王成母亲也听到这个消息,试探着问:“明天一早过去可以吗?我半夜就起来把饭菜做好,不会耽误你们的正事。”王成摇了摇头:“测量是现场施工的第一步,提前1小时赶过去放线定位,工程就能早1个小时开始施工,病人就能早1小时接受治疗。”

23点30分,王成将准备好的红包塞在熟睡的儿子枕下,心中默默说了声“对不起”。走出家门,他在微信群里回复了一条微信:“我现在出发去现场。”

作为最早参与建设的测量员,王成拿到测量仪器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由于工程紧急,现场没有测量控制点,他便自己引测测量控制点,保证测量控制点的统一。王成还牵头负责其他各个参建单位的测量工作,前期场地平整反复不停测标高,测量方格网。配合技术部门出图,变更图纸,经常是半夜测地形图,现场测量放线全天24小时轮换值班。

“最困难的时候,经常下雨衣服鞋子里全是湿的,来的时候没有带那么多替换的衣服,但是我们都在坚持。”王成感叹,“最让我感动的是,随着报名参建人员不断增加,现在测量人员陆续多了起来,大家都干劲十足,争着抢着干活。这种团结的力量让我觉得非常温暖和踏实。

王成和他的小伙伴们组成了一支15人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冲锋队”,他们都是来自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的“90后”,平均年龄28岁。“测量不能出错,一个微小数据的偏差,整个工程就要推到重来。”测量团队的每个人都明白,这场“战役”中,任何一点错误都意味着更多生命的逝去。他们闻令即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随时随地,为火神山建设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支持;即时即刻,把图纸上的建筑轮廓勾画在现场实地。15个人,24小时不间断测量,争分夺秒创造工作面,为20多家参建单位和分包单位提供了准确无误的数据。他们是火神山“逆行者”,更是这场防疫阻击战的“急先锋”。


火神山上“向家五虎”

向志军,向志亮,向志明,向志超,向志兵,最大的33岁,最小的27岁。大年初一,在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地上,来自湖北黄冈的向家五兄弟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向志明介绍:他是负责给排水工程的带班工长,哥哥向志军是焊接工,弟弟向志超负责管理通风管制作和安装。堂兄向志亮是负责测量定位的带班工长,堂弟向志兵负责下料切割钢材。

为什么他们会同时出现在一个工地上?

原来,大年三十上午,正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向志明突然接到工长的电话,电话称,为及时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医院急缺工人,现正在四处召集尚未离开武汉的熟练工人。听闻此讯,向志明马上与同行的哥哥向志军、弟弟向志超、堂哥向志亮商量,大家意见一致,立刻赶往火神山项目报到。直到晚上休息时,向志明才给家里打了第一个报平安的电话。没想到,已经提前回家的堂弟向志兵得知几位兄弟都在火神山项目抢工后,也没有选择留在家里过年,而是立刻赶到蔡甸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与兄弟们汇合了。

大年初一,向志兵到达火神山项目施工现场,大哥向志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你来了兄弟们就聚齐了!”

向志明说,在”火神山“的这些日子里,上万人挑灯夜战、共同奋斗的精神鼓励着彼此,从没有人有过丝毫退缩,而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更让他们感到温暖。“很多吃的、用的都是大家送来的,我们真的很感动。”

回忆起最让他动容的时刻,向志明说,向解放军交接医院后,想到军医们即将面临的风险,再看到他们进驻时的从容和义无反顾,敬佩之情顿生,险些掉下泪来。“比起我们,他们才是英雄!


没有男人和女人,都是建筑人

这张“加油”的照片是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李艳荣和火神山医院的唯一一张合影。已经和9岁女儿分别近十天的李艳荣在百忙之中拍下这张照片,告诉女儿“放心,妈妈很好,妈妈一直在加油”。

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之一。“一片荒郊野岭,设计图纸完全没有,我的同事们就已经进场平整地面。施工场地东西高差最大达近10米,既有建筑物需要拆除,还有大量清淤工作和鱼塘回填任务。”李艳荣形容现场是“轰隆隆的”,“机械声音太大了,每个人只能扯着嗓子说话,嗓子都喊哑了也不敢多喝水,水太凉了”。

李艳荣是防疫突击队计量组组长,也是队伍里少有的女同志。在疫情紧张、现场计量工作量大、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她亲自带领两名同志奔赴一线,组建计量小组,深入现场跟进工程进展,及时掌握现场信息变化,统计成本和计量,保障施工过程中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没有男人和女人,都是建筑人。每个人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所有人声音都是嘶哑的,但是还会互相鼓励‘快一点,再快点’”。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成为每个人最深刻的认知。“我们不是英雄,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只是在做好我们的工作。”李艳荣说:“我不想形容我们很伟大,这是特殊时期赋予我们的光环,我们自己保卫自己的武汉,自己保卫自己的家园”。

火神山医院交付后,建设者们在酒店进行隔离,每天李艳荣会和女儿视频。“我接到任务的那天,大家都在家里,跟着小区播放的音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给自己打气。走的时候女儿抱着我的腿,要求我一定要回来,每天都要回来。”李艳荣眼中含着泪笑道:“这都十几天了,还一直没回去过,食言了。

采访的最后,李艳荣有些声音颤抖:“我们都会好好的,武汉会好好的。”

是的,我们相信,春天已至,凛冬将逝,一切都会好好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