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夫妻携手战“疫”线 防控疫情护“大”家
2020-02-13 16:24: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锴

“老石,在洲头乡夜里冷不冷?现在是防控疫情关键期,晚上既要戴好口罩,又要穿厚实点,千万别感冒了。”

“知道了,你在小区防控,人来人往,要做好防护措施,记得经常喷洒酒精消消毒!”

这是2月8日元宵节的傍晚,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新城名都小区疫情防控和体温测量点值守的董晓岚,同丈夫石艳华通电话的内容。董晓岚和石艳华都是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职工,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夫妻俩便一个奔赴乡镇,一个留守县城,在不同的战场上做着同样的一件事——防控阻击疫情蔓延。

石艳华是响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号召,主动报名到疫情防控一线洲头乡乌池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乌池村是离洲头乡政府最远的村,街沿宿复线,车流量大,往来人员也多,环境复杂,防控极其不易,但石艳华不畏困难,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相关工作中。

“我承诺,我践诺,服从组织分配任务,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驻村的第一天,石艳华就郑重地在防控党员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加入到党员志愿者行列,听从乌池支村两委的安排,迅速融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他是宣传员,发放防控工作明白纸,张贴防控宣传单,手持喇叭沿街宣讲,全力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他是劝导员,在设置防控路卡的路口,查验登记进出人员,劝返外来车辆,疏导集中人群;他是调查员,每天都走街串巷、进门入户,认真仔细地调查统计从外地回来人员情况、外出务工人员情况以及村医疗室就诊情况;他是联络员,群众反映困难,他都一一登记汇总,联系相关单位,积极协调解决,全力做好群众工作。

石艳华每天都在用四处奔走的脚步不停地密织着疫情防控网,而他的妻子董晓岚也是如此。

为了抗击疫情,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31个驻物业小区工作专班,董晓岚是专班成员。不论刮风,还是下雨,董晓岚都坚守在小区的疫情防控点,对每一个进出人员都询问登记、测量体温,并向业主发放“明白纸”,全力普及疫情防治知识,耐心劝告大家佩戴口罩、减少外出、配合政府防控措施。虽然每天将自己暴露在接触不同陌生人群所带来的极大不确定风险中,但董晓岚说道:“我是一名住建人,关键时刻就要发挥住建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和担当,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更要勇敢接受考验!”

石艳华、董晓岚夫妇,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令人称赞。在宿松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有着这些力量,我们坚信,这场紧紧依靠人民的全国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无论风雪如何肆虐,也无法阻挡我们“赢”来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的春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