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守“疫”线 共抗疫情特别报道之四 河南“小汤山”:以“一”战“疫” 筑起防疫堡垒
2020-02-14 13:01: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程晓丽 成钰 白俊伟

大雪覆盖下的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

从“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各地的“小汤山”,10天建设完成,7天交付使用……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基建“狂魔”再一次成为热词。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个建设者“我参加”、“保证完成任务”、“有召必回”的挺身而出。他们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用行动诠释建设人的担当和使命,投入这场“狂魔”与“疫魔”的对战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与湖北接壤的人口大省——河南,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理念,开启了河南“小汤山”医院的抢建工作,涌现出多个以“一”战“疫”的动人场面:一声令,召必回战必胜;一路护,边施工边验收;一条心,有困难八方援……当然,还有那一群“逆行者”。


一声召令:第一个冲上去,做好表率

“作为建筑人,本身就有这个责任,尤其是特殊时期,我更应该第一个冲上去,做好表率。”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七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五工区项目经理任举达说。

接到公司参建河南“小汤山”医院的消息,正在回家路上的任举达立即掉转车头,直奔项目现场。他知道,接下来是一场硬仗、一场必须要嬴的仗。

1月26日,中建七局近百名项目管理者火速集结,数十台大型土方设备连夜进场,第一批后勤保障物资到位,构筑物拆除、场地平整工作拉开序幕。任举达是首批到达人员之一,他主要负责五工区118间病房区主体结构、机电安装和装修任务。

任举达(左一)正在排每天工期计划

工期虽紧,但任举达明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始终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做到出手即成品、出手即精品,拒绝一切返工行为。”这是他一贯坚守的原则。从质量把控到重大工程节点进度,从现场物资材料购买到配备爱心驿站、热水箱、移动厕所……尽管现场环境复杂,但任举达将所有事项安排得井井有条,分工详细、定岗到人。他时刻保持着清晰的思路,也做到了“事无巨细”:看到热水箱下面有积水,他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人员将旁边的线路进行改道,严守现场临电安全;看到钢筋绑扎不够标准,立刻集合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施工队伍进场后,任举达身先士卒,带领五工区建设者开足马力。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五工区仅仅用时两天就完成了2150平方米场地平整工作,铺设了2400平方米双层防渗膜,118间箱式板房随即进场。

“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是其间任举达的工作写照。“我必须担起这份责任,带着兄弟们打一场漂亮仗。”任举达的表态掷地有声。


一线劳模:工地“守夜人”

深夜,城市早已沉寂,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施工现场仍旧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四工区安装总协调白仕琦正在工地上给劳务工人讲解工作要领。

白仕琦(左三)正在给工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作为一名海归人员,白仕琦有多年海外求学及以项目经理身份参与多个国际知名项目建设的经历,曾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虽然公司倡导“就近原则”,但得知中建七局承建“特殊”项目后,正在甘肃过年的白仕琦主动请缨,自驾车十多个小时赶到了工地。

项目工期仅有十天。要如期交工,必须科学统筹工序,实现穿插作业。例如,在箱式板房吊装时,需要同步进行水、电、消防、供暖、智能化等安装工作。箱式板房在运到工地前,往往来不及进行预留(预埋)处理,这为后期安装增加了难度。凭着多年经验和一股钻劲儿,白仕琦根据施工现场情况,遵循“小管让大管”、“有压让无压”等操作规程,制定了高效精准的施工组织方案,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面对工期紧张、工序繁杂这一实情,白仕琦要求每个工种都有专人跟进材料供应、人员调配等事项,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他还要求,每完成一个病房单元吊装,水、电、消防、供暖、智能化等安装工序马上跟进,完工后立即报监理验收。每一项工作,白仕琦都亲力亲为,免不了连续通宵忙碌,成为工地上的“守夜人”。

“攻坚克难时,我是劳模,当然要带头!”白仕琦言语铿锵。


一面旗帜:让党旗飘扬在抗“疫”前线

2月1日,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建设任务下达后,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三建”)当即立下军令状:7天交付使用。河南三建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明侃临危受命,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动员会上,赵明侃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河南三建成立临时党支部,前排左三为赵明侃

言出必行。赵明侃第一时间挑选出公司精锐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并迅速组建3支共20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由党员骨干担任队长,火速开进、全力攻坚。

基建突击队负责人白杨青连夜制定方案,组织人力机械。一向精力旺盛的他熬红了眼睛,疲惫写在脸上,但从未喊过一声累。陈超所带领安装装饰分队的施工区域距离确诊病例集中收治病区只有20米。他带领突击队在数小时内确定方案,在做好防疫保障的前提下昼夜施工。2月5日晚,当地天降大雪、气温骤降,主体建设正值关键时期。曾参加汶川特大地震援建的突击队负责人马明带领工人冒雪施工。一夜过去,平时习惯大嗓门的他,声音已经沙哑到几乎听不到。

“要站在压倒一切的高度,全力完成建设施工任务。”赵明侃带领河南三建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全国严防严控疫情的情况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人员、机械、材料、物资等关键要素缺口大、进场难的问题,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

全力以赴、昼夜不歇

“必须做好现场防护,保证现场人员安全,非常时期更要有非常举措。”赵明侃亲自制定现场防疫防护计划并严查严管。无论多晚,她都会在现场监督检查消杀和人员登记情况。人员就餐完毕后,赵明侃亲自落实食品垃圾处理,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实处。

“在疫情面前,党员就是旗帜标杆,要让党旗飘扬在攻坚现场。”赵明侃说,要用行动带领团队践行,用初心扛起鲜艳的党旗。


进出工地严格进行防疫消毒

在这场与“疫魔”的斗争中,建设者争分夺秒、挑起重担、拾起希望、筑起堡垒。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建设者也被更多普通人守护着。

几天前,中建七局员工刘建国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中建七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急需各类防疫物资”,并留下了联系方式。短短半天时间,这条消息已被“刷爆”——刘建国先后接到680多个电话、300多条短信,项目建设前期所需防疫物资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彻底落实了。这不就是一幅社会各界援建河南“小汤山”医院、关爱所有战“疫”一线建设者的暖心缩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