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试行)》
2020-02-14 21:00:31    作者:魏光华 李敏敏

“方舱医院”原指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一般包括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目前在湖北省武汉市建设的方舱医院,就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利用现有体育馆、展览馆等高大空间,应急搭建的大规模集中收治临时医院,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量大面广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

为健全技术规范体系,2月13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编制发布了《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技术导则》)。

根据《技术导则》,方舱医院建设旨在以最快速度、最小成本,利用既有建筑的高大空间扩大轻症患者的集中收治能力,有效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链。疫情结束后低成本恢复,实现高效低成本。方舱医院严格按照“医患分区”设计,结合卫生安全等级划分“两区两通道”。其中两区为清洁区(包括医护值班、生活区)和污染区(包括治疗护理区、患者收治区),两区从空间上完全分隔;两通道为医务通道和患者通道,同时严格区分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避免与其他人流交叉。

此外,《技术导则》提出具体建筑设计标准。如合理划分隔患者收治区,患者收治区划分为若干个护理组,每个护理组设置16~22张床位,平行的两床间净距不小于1.2米,护理组内通道宽度不小于1.6米,护理组之间采用2.5米高的轻质不透气隔断进行分隔,有条件的可在病床间增加隔板或隔帘,满足患者之间的隐私保护需求。患者收治区宜每90张床位设置一个护士站,配备2张抢救床位,护士站到最远病房门口的距离不宜超过30米。

网友评论
 Top